北威州准备放开商店周日营业 教会工会都怒了!

2018-03-23 13:25: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3日电 不少人来到德国之后最不习惯的,莫过于德国“寂静”的星期天。除了餐厅以外,德国所有的商店在星期天都不营业。

其实,德国政府在2006年就出台了有关“周日营业”的法规,大多数联邦州规定,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商店每年可以有4个星期日开门营业。根据2009年联邦宪法法院的规定,商店只能在节日(如特殊庆典或传统节日)中的星期天营业。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政府不久前通过州议会决定推行一项名为“Entfesselungspaket”(意为“解开束缚”)的新法规。该项新法规规定,允许北威州的企业和商户每年可以有8个星期天开门营业。所谓的“解开束缚”正是意为解放传统的星期天。北威州商店每年星期天营业的天数将翻倍。

这是基民盟与联盟伙伴自由民主党共同协商的结果。

北威州政府此番推行新政策。增加了商店的周日营业天数,无疑方便了不少德国民众,也增加了大家周末休闲的去处。但德国主流媒体对此并不赞同。德国教会与工会更是强烈抗议这项新法规。

反对者认为,星期天休息不仅是因为德国的传统和宗教。教会希望人们在这一天在信仰上得到提升,工会则希望星期天休息能作为一个社会惯例。

对于德国人来说,星期天不仅仅是一个休息日,如果只是为了休息,那么哪一天放假都无所谓。星期天更是能让社会达到同步的一天。这就是星期天如此重要的原因。如果每一天都是工作日,那么星期天将失去他本该有的意义,一周的固定界点也随之消失。

当然,一些职业无法在星期天休业,如餐饮业、加油站等。但这些是例外情况,新法规的推行会让星期天工作成为常态,逐渐从根本上改变星期天的意义。

德国教会与工会呼吁保护传统的星期天,维护每个人享有和自由支配星期天的权利。“星期天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作为休息日和灵修日,受到国家法律保护。”这句话源自1919年修订的魏玛宪法,已成为基本法的一部分。反对者认为,即使在其制定100年后的今天,北威州政府也不应无视这句宪法。(欧洲时报德国版)

责编:李瑞辰、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