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与中国贸易冲突,美破坏世界贸易体系

2018-03-23 08:48:4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出了重手。美国东部时间他在白宫签署了一份针对中国“经济侵略”的备忘录,以所谓“301调查”结果为借口,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宣布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500亿美元。特朗普命令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未来15天内公布一份征收中国商品关税的名单,可能包含多达1300种商品。

“特朗普不能单独赢得对华贸易战”,彭博社22日评论称,外贸对中国来说不像过去那样重要,出口占中国GDP的比重从2006年37%的高峰已经下降到2016年的不到20%。中国产品比过去更容易找到美国客户的替代者,而国内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也变得更加重要,它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市场非常庞大。文章称,美国要给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痛苦,除非是与其他盟友协调努力,比如日本、韩国、德国等。

这些国家是否会对中国采取类似特朗普的行动,现在无从知晓。但至少它们的媒体尚未建议追随特朗普对中国行动。《日本每日新闻》称,日本将呼吁世界避免发生各国互相采取贸易制裁的贸易战争。日本《朝日新闻》22日发表社论称,特朗普单方面发起的进口限制,不过是给自由贸易体制造成危害、“自私任性的”行为。日本应该和欧洲团结起来,坚韧不拔地敦促特朗普改变做法。

德新社22日指出,特朗普瞄准中国的事实日益明朗。美中之间已经紧张的关系可能因此而出现另一条裂缝。世界其他地区必须共同阻止贸易战。汉斯·博克勒基金会专家霍恩认为,即使欧盟现在单方面获得特朗普钢铝关税豁免,也只是短期效应。毕竟,对德国来说,中国是德国经济的重要出口市场。因此,企业代表警告不要以牺牲北京为代价寻求协议。还有德国专家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冲突是危险的,美国破坏了自由主义和世界贸易体系。美国现在打击贸易大国中国,下一个可能是德国,因为德国也是对美顺差大国。特朗普可能对准德国的汽车行业。德国财经网22日则说,一旦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扩散,其他国家很快就会效仿。到头来,欧盟等也会受伤,“因此大家必须齐心协力阻击保护主义”。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林鹏飞 胡锦洋】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