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部长大嘴“炮轰伊斯兰” 德国政府忙“救火”

2018-03-19 10:05: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刚刚走马上任的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日前公开表示,伊斯兰“不属于德国”。该言论在德国政坛迅速引发争议,总理默克尔连同多名内阁成员迅速与泽霍费尔的言论划清界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6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贝特(中)在记者招待会上紧急回应称,居住在德国的数百万穆斯林及其伊斯兰宗教同样“属于德国”。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日前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泽霍费尔表示,伊斯兰不属于德国,德国以基督教为标志,其中包括教会假期和复活节,五旬节和圣诞节等节日。他随后补充道:“当然,生活在我们这里的穆斯林属于德国。”

由于同类言论此前曾多次被极右民粹色彩的德国选择党及其支持者使用,如今一位主管移民和难民事务的部长发表这样的言论迅速在德国引发了轩然大波。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联邦议院反对党绿党、自民党以及左翼党的代表批评称,此番表态是对德国选择党排外政策的妥协,泽霍费尔的言论将给德国社会造成分裂。

“无论从宗教还是文化上,上百年来基督教就是德国的标志,所以‘伊斯兰属于德国’在这个层面来说是不正确的。”泽霍费尔在16号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为自己的言论做出辩解。

联邦总理默克尔及多位内阁部长纷纷就此事表态,一方面与泽霍费尔的言论划清界线,批评泽霍费尔的言论“过火”。另一方面也希望针对此事的争论能够尽快结束。

默克尔在16日出席与瑞典首相勒文的共同记者会时表示,目前有400万穆斯林生活在德国,他们在这里从事着宗教活动。这些穆斯林当然也属于德国,因此他们信仰的伊斯兰教也同样属于德国。

刚上任的德国司法部长巴利在回应泽霍费尔的言论时强调,德国基本法为宗教提供了特别的保护。“针对此时的争论已经足够久了,目前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就我们的价值观而言,‘基本法’仍将是我们共处的基础。”

与巴利同属社民党的德国劳动部长海勒表示,泽霍费尔的此番言论没有任何的实际内容,只是为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服务。

泽霍费尔目前是在巴伐利亚执政的基社盟主席,3月14日刚刚宣誓就职内政部长。在其此前担任巴伐利亚州长期间,实施了一系列针对难民的强硬政策。此番言论被视作展现了泽霍费尔作为内政部长对待外来移民的态度。 (郭泰 彭大伟)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