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英国脱欧后财政缺口 德国呼吁欧盟“涨会费”

2018-02-24 09:06: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欧盟于23日举行特别峰会,讨论英国脱欧后的财务问题。据悉,应对每年可能出现的上百亿欧元缺口,欧盟可能会上调成员国的会费。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欧盟改革的议题。

看不惯“收钱国”“不听话”

据德新社报道,22日上午,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会上发表政府声明,呼吁对欧盟的财政进行重组。她表示:“我们的欧洲需要踏上新征程。”默克尔表示,她期待23日的峰会能够对欧盟的新任务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如何有效实行欧盟边境管理之议题。

按照议程,23日的峰会主要讨论2021年至2027年的欧盟财政预算框架。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准备工作也是峰会的主题之一。

中新网报道,欧盟主管预算的执行委员欧汀格曾表示,英国脱欧后,欧盟每年预算缺口可能高达120亿至150亿欧元,有意上调成员国提拨的欧盟预算比例,但是各成员国面对涨会费意见不一。

默克尔在22日的讲话中也提到了与一些东欧地区成员国的分歧。默克尔强调,今后在分配产业基金时,也要考虑到该成员国是否积极接纳难民,“在欧盟内,团结不应该是单行道。”目前,波兰、捷克等一些东欧国家拒绝接纳从其他欧盟成员国转移分配的难民。与此同时,波兰、捷克从欧盟获得的资金高于其向欧盟缴纳的资金,属于“净收钱国”,而德国等国则是“净出钱国”。

不同意改变权力分配规则

据法新社报道,按计划,欧盟峰会将讨论欧盟议会选举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就此提出法方的建议,但在峰会前夕,默克尔在这一问题上与马克龙拉开了距离。

根据欧盟议会的建议,参加欧盟议会选举的原有传统党团先推选各自的党团领袖,在选举之后,在议会中获得最多席位的党团领袖自然成为欧盟委员会主席。这一规定自2014年起生效,现任欧委会主席容克就是这样上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持批评态度,希望改革这一选举方式。

在2014年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由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推选任命。马克龙希望改革这一规定,由跨国党团自行组合并推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他虽未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意图,但显然不赞成原有传统党团垄断欧盟议会格局。

默克尔22日表示,“我属于欧盟人民党(右派),而在此之前,人民党已经将党团选举代表选举任命形式列入章程”,她声称无法考虑更改这一规定。

欧盟传统右派人民党团目前仍是欧盟议会第一大党,并希望继续把持欧盟委员会,因此明确反对包括马克龙在内的要求改革欧委会主席选举制度的建议。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