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实施新法:大公司雇员能向老板打听同事工资

2018-01-19 11:16: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19日电 在职场上,打听同事工资往往是一大禁忌,老板更不会向一个员工透露其他员工的收入。但是为解决男女雇员收入差距大的问题,德国于1月6日正式实施《推进薪酬结构透明度法》,如果员工觉得自己和同事工作类似,但是却没有同事赚得多,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就可以向老板打听同事的工资。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议会2017年3月30日正式通过了《推进薪酬结构透明度法》,该法案的目标是实现男女之间的薪酬平等。数据显示,德国女性的收入平均比男性低22.4%,这一差距远远高于欧盟16%的平均水平。

这部新法案背后的想法就是允许德国的就业者们从雇主那里得到相关信息:比如与他们工作性质和内容相近的同事收入多少,这样可以帮助雇员们了解自己是否得到了合理的工作报酬。

1516331817357988.jpg

但德国媒体也指出,这部新法案存在很多漏洞和缺陷,比如想要从老板那里打听同事的工资,首先,所在的公司雇员人数必须超过200人。德国议员们觉得,小企业不应该纳入新法的管辖范围,因为实施法规所产生的大量官僚主义事务会让这些小公司无法承受。

其次,新法规定在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里,你要想打听同事工资还有一个前提:至少要有6个与你性别不同的同事的职位描述与你相同。最后,你得到的答案也不是某个员工的具体工资,而是与你工作相同的员工工资的中值或平均工资。

根据新法规定,雇主有三个月时间来回答雇员的问题,但新法却没有提如果员工发现企业薪酬结构存在严重不公平时该如果改变。一些律师表示,受影响的员工可以依据反歧视法向法院提出起诉。(德国生活)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