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警告德国:不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将遭重罚

2018-01-19 11:07: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6331455456849.jpg

海外网1月19日电 据德国《华商报》报道,近日,欧盟委员会给德国环境部部长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德国不能尽快采取措施处理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将会面临重罚。受到相同“待遇”的还有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西班牙马德里、匈牙利布达佩斯、捷克布拉格、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

1月30日,德国环境部部长Barbara Hendricks(来自社民党SPD)将与欧盟环境专员Karmenu Vella进行2个小时的会谈,会议期间他必须提交有建设性的、能够真正将国家氮氧化物和空气中颗粒物控制在欧盟标准线以下的措施和计划。否则,欧盟将采取强制措施,将直接起诉德国环境部。

在德国,空气污染状况主要是柴油车造成的,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比如:柏林、慕尼黑、汉堡、科隆、曼海姆、卡塞尔等等地区。欧盟委员会表示,空气污染目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的身体健康,欧盟国家中每年因空气质量差死亡的人数达到40万人。所以欧盟制定了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一旦成员国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这个标准值,就需要制定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调研发现,氮氧化物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空气中40%的氮氧化物来自汽车尾气,尤其是柴油汽车尾气,其次是工业烟囱的废物排放。

事实上,德国在处理空气污染的问题上并不是没有作为,比如之前“限制柴油车通行”、“强制柴油车零件升级”等等,不过现在对于禁止老旧的、污染严重的柴油车通行的政策还在讨论之中,要等到今年2月份才能有结果。

1516331474850509.jpg

这下可急坏了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部长兼交通部部长 Christian Schmidt和环境部部长 Barbara Hendricks,不得已之下,两人在1月9日向欧盟委员会递交了“请愿书”,表示德国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处理空气污染问题,请欧盟环境专员不要对他们提起诉讼。

两位部长还提到去年年底制定出“2017-2020年立即净化空气项目”(Sofortprogramm Saubere Luft 2017-2020),不过欧盟委员会强调要看到最新的方案。

于是两人又提出会提交此前“柴油论坛”中成立的针对整治空气污染设立的专家组的记录成果,即在大城市氮氧化物持续减少的报告。

不过,真实的情况是,面对很多问题,两位部长和专家并没有在“柴油峰会”达成一致,例如:现有的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方法是否有效,升级柴油车软件或是改装柴油车发动机是否真的对控制环境污染有效等等。

看来,两位部长真的要考虑一下,1月30日那天要如何应对欧盟的最后通牒了。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