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普及增加德国青年就业竞争压力

2018-01-10 13:46:40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柏林1月9日电(记者 朱晟 郑扬)德国年轻一代可能面临更多竞争压力,因为德国现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就业压力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时候还要面对来自国际上的竞争。

1990年出生在图林根州的约瑟夫·施密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感到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比如在欧盟中必须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他的父母是农民,他现在就读于德国莱比锡大学日语系。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到2015年,25岁到40岁之间的人口占德国总人口的18.9%。

施密特说,他的父辈很少有人能上大学,因为那时候大学要收取高昂的学费,国家也没有提供奖学金,上一代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生存,所以父辈必须尽早工作。而到他们这代人,上大学有国家支持,即便不工作也只是个人选择。

施密特还说,工资收入相比过去也发生巨大变化。上一代人收入普遍较低,而现在德国已经实行最低工资标准。不过,收入不平衡问题在德国变得严峻。

施密特谈到,相比先辈,现在德国年轻人的选择变得丰富,有更多自由空间。由于社会保障愈加完善,也不用特别为生计担忧。依托网络和全球化的发展,年轻人还能得到更多信息,接触更多不同文化。

不过,他提到,德国年轻人存钱意识较弱,还有不少人购买奢侈品,超额消费。此外,现在的年轻人缺少深思熟虑和持之以恒的品质,比如会很轻易选择一个专业,但在之后的学习中因为难或累又轻易放弃学业。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