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铁全面提速 新高铁首运日却坑了

2017-12-15 13:49: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8日首航的列车上合影留念(来源:德国之声)

海外网12月15日电欧洲时报网报道,德国铁路月12月9日开始部分线路提速,首都柏林至第三大城市慕尼黑将由先前的运行时间由6小时缩短至4小时左右。12月10日开始,德国首都柏林和慕尼黑之间的新型高速铁路将会正式开始运营。随着柏林-慕尼黑高铁线路的开通,德国铁路公司完成了过去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行时刻表调整行动。

运行时刻调整 票价提高

综合德国之声,新华社报道,德国铁路发言人表示,列车运行时刻表的调整顺利完成。他说:“过去的周末,乘客数量多于以往,有些远程列车上可能较为拥挤。很多人出行目的可能就是要感受一下新的高铁路线。”

他表示,运行时刻表做出调整以后,乘坐列车的费用也将提高。远途全额车票的加强同以往相比提高了1.9%,而一等车厢的票价则提高了2.9%。特价票和火车卡25及50的价格不变。短途交通的车票则总体提价2.3%,其中个人票的价格提高了2.4%。

据悉,高铁开通后,从柏林以及周边城市前往慕尼黑的时间缩短了90分钟。柏林至慕尼黑距离623公里,高铁时速可以达到三百公里。

柏林至慕尼黑的铁路提速项目代号为"VDE8",在两德统一后就开始筹划设计,总投资大约100亿欧元,前后分段修建耗时共25年。

按照德铁的介绍,在柏林至慕尼黑大约600公里中,在哈勒至艾本斯菲尔德间的路段,列车可运行至最高时速300公里。眼下这段线路二等座全票票价130欧元左右。

德铁公司8日为这段"快速线路"举行隆重开通仪式,总理默克尔出席。德铁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吕茨说,这是德国“最现代的铁路”,“开启了德铁的新篇章”。

穿越图林根森林的大动脉

德国《华商报》报道,德国柏林与慕尼黑之间的这条高铁路段,是规划中的欧洲高铁中两个大动脉的一段,即从俄罗斯到西欧和从北欧到意大利的十字大动脉的一部分。在这条新的高速铁路建设中,最大的难题是穿越德国的绿色心脏——图林根森林。当时很多环保人士反对这一设计,因为利用原有的铁路路基改建即可。但是,原来的铁路设计时速最高为200公里,不能满足高铁的需求。所以,德铁最终决定建立全新的铁路轨道。为了不破坏这一自然资源,德铁在这一路段修建了22条隧道,并在两条最长的隧道入口处安装了隔音防护措施。




德国ICE列车资料图(来源:德国之声)

新型高速铁路的开通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其他交通方式增加了压力,与新型高铁相比,飞机飞行时间虽然短,但是乘客在登机之前还需要提早到达机场候机、安检,到达目的地后,还需要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进入城中心,这样下来,平均也要耗时4小时,而且旅行费也会相应提高。同时,从柏林到慕尼黑高速全长584公里,耗时6小时,对司机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据德铁估计,新的高铁通车后,往返柏林和慕尼黑之间乘客乘坐高铁的人数会比原来增加一倍,达到每年360万人。

首日运行大跌眼镜

然而,这一造福德国乘客的铁路项目,首日运行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

8日当天,德铁最快的车型之一“城际快车-短跑健将”载着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政府多位部长、以及德铁的多位高层和150余名特约记者、博客作家还有特约嘉宾,从慕尼黑返程回柏林运行时,出现多次故障,竟晚点快两小时。

一些记者在车上就开始发推,记录德铁的不佳表现。拜仁州广播的一名记者写道:

回程中:列车控制系统出毛病,我们卡在慕尼黑到柏林的某处隧道里。




记者发推:回程中:列车控制系统出毛病,我们卡在慕尼黑到柏林的某处隧道里。(来源:新华国际)

火车博客“火车站”的一名作者写道:

“车厢里气氛很轻松,尽管这趟特别列车已晚点了75分钟。德铁的高管贝特霍德·胡贝尔正亲自给火车上的乘客发热红酒。”

德国网友评论则继续一针见血,“不出意料。”“晚点这么多,这等于没提速啊。”




德铁官方推特发布信息:ICE特列在路上延误了两个小时,目前已降速继续前进,原因:列车控制系统出了问题,列车员正努力为夜间换乘或需要过夜的情况而努力。(来源:新华国际)

《南德意志报》更是不客气地指出,“列车在路上停了一个小时一动不动,结果就是上百亿的项目比原来就节省了五分钟。”

《南德意志报》指出,新的自动驾驶系统ETCS(European Train Control System)报警是列车晚点的原因,这也是该列车首次启用这个系统,德国政府有意将这个系统应用到德国所有远途列车上,并取代以前的列车导航系统以节约人力成本,虽然这个系统是欧洲未来列车无人化的趋势所向,但目前为止这个系统还需要在技术上进一步完善。同时《南德意志报》指出,德国冬季里铁路上的碎冰等恶劣的气候也是高铁要面临的问题。

据报道,10日,高铁正式运营的第一天,又有一个班次因车辆发生技术故障而严重晚点。11日,刚刚开通的柏林慕尼黑高铁路段再度传来不好的消息。网上信息显示,原定11日上午7:38分从柏林发车的高铁已被取消。德国铁路发言人没有给出高铁取消的原因。而此前发车的高铁则运行正常。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