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首个“德国传媒交流中心”在德国挂牌

2017-12-14 13:28:26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林露)近日,西北政法大学德国传媒交流中心在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挂牌,这是国内高校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建立的首个传媒交流中心。

自2013年起,DCKD开放其位于德国埃尔布洛希宫殿的协会平台,与中国优秀的艺术机构、院校合作建立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纷纷在此挂牌建立了艺术实训及交流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在该机构挂牌的第一个新闻院校,标志着在DCKD平台上开展的德中文化交流从艺术扩大到新闻传播实训领域,由此,国内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开启了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让学生走出校门、国门,未来将培育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传媒人才。

DCKD协会主席郭健表示,协会创办以来,不仅传播中国文化,更努力搭建起一个自由交流的文化平台,期待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来感知全球化时代融合语境下的文化样态。

郭健介绍说,2013年,协会在外交部、文化部等单位的支持下,发起了“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文化经济交流项目”,计划从2018年3月起,每年在中国和德国之间发送“蓝色集装箱文化经济列车”,搭载丝路沿途国家的优秀艺术家、文化专家与青年文化工作者,经停柏林、罗马、雅典、塔什干、西安等“一带一路”重要城市,并沿途举办一系列政治、文化和经济交流活动,以增进新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共融、构建互相理解尊重的人文交流和民族和解的新格局。目前它已成为欧洲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项目,吸引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瑞士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参与。

DCKD希望这一项目能够得到理论界、学术界的关注,对其本身所带来的文化交流现象进行跨文化传播研究,期望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在将DCKD作为学院实训基地的同时,深度参与此项目,共建“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对于DCKD发出的邀约,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院长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也是学校建校80周年。西北政法大学从最早的陕北公学一路走来,八轶峥嵘、薪火相传,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近年来,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高校智库,2017年1月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舆情评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2016年与清博数据等共建西北地区大数据与舆情监测研究基地,主编出版《社会舆情与社会治理决策参考》内参杂志,为国家、西部和陕西省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孙江表示,如果能与DCKD以“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为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既能够以高校特有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为项目提供决策咨询与策略建议,还也可以借助项目平台深入丝路各国,实现对一带一路战略问题以项目为导向的跨学科集体攻关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发挥更具现实意义的智库作用。

前德国国会议员、德国尤利希德意志科研中心主任、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高级顾问阿道夫·里兹,杜塞尔多夫原大区主席约尔根?比索,德国资深媒体专家约阿希姆?乌姆巴赫,德国知名设计、摄影和艺术策展人考琳娜?盖尔茨等当地政治、文化名人出席了挂牌仪式。

据了解,DCKD德中艺术交流协会是经德国政府核准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机构,旨在推动德中两国之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在德国乃至欧洲传播和推广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为德中两国艺术机构、高等教育院校提供创作与交流的平台。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