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德国:大选后意外出现组阁僵局影响全欧

2017-12-07 13:43:56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柏林12月7日电(记者 任珂2017年,欧洲多国举行大选,包括作为欧洲“领头羊”和“发动机”之一的德国。德国大选不仅是本国的一件大事,也是整个欧洲的重要政治事件。

与上半年荷兰、法国两国的选举相比,德国大选一度被认为是最没悬念、最不会出现意外的选举。然而,选举结果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以及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得票率明显下滑,德国选择党等多个小党表现抢眼。选后出现的组阁僵局更是让很多人直呼意外。

在当前的欧洲经济图景中,德国可谓是一抹亮色。但这次大选表明,在社会阶层分化和利益冲突加剧导致欧洲民粹主义兴起的大背景下,被誉为欧洲“稳定器”的德国也无法置身事外。

观察家们认为,大选结果实质上是对德国前两年奉行的难民和移民政策的回应。

难民潮涌入初期,多数德国人对接纳难民表示欢迎。然而一系列恐袭事件和涉及难民的刑事案件发生后,很多人转而质疑甚至批评政府的难民政策。他们担心难民的文化与本土传统宗教和文化产生冲突,更担心难民的涌入会使德国变得不安全。分析人士指出,正是过于理想化的难民政策导致右翼民粹主义在德国蔓延。

难民涌入引发一系列问题后,德国政府今年逐渐收紧了难民政策,联盟党内部虽达成了每年接纳不超过20万难民的上限,但却无法与绿党和自民党达成共识,直接导致组阁谈判破裂。

今年的德国大选反映出选民对主流政治和建制派的不满。底层选民认为自己的声音得不到表达,或是难以通过选举实现利益诉求。这也成为传统大党因“代表性”不足而支持率下滑的症结所在。

高举反欧元、反移民旗帜的德国选择党在9月24日的联邦议会选举中一举成为联邦议院第三大党,也是二战后首个进入联邦议院带有右翼民粹主义色彩的政党。而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得票率创下二战后最低。

与国内政治氛围相比,德国外交今年却展现出另一番景象: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和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坚定维护欧洲一体化,积极推进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推动建立共同的军事与民事行动指挥总部等。

当前,经济增长乏力、英国“脱欧”、民粹主义等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投下阴影。在法国国力相对衰落之时,德国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俨然已成为欧盟的执牛耳者,其对地区一体化进程的推动作用更加凸显。

智库德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主管达尼埃拉·施瓦泽对新华社记者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提出改革欧盟的宏伟计划,这让团结欧盟、重塑“法德轴心”成为德国新政府的机会和责任,未来德国将与法国合作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为美欧跨大西洋关系带来不确定因素,德美关系也面临考验。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在评价今年德国外交特点时认为,在德美关系的价值基础受到侵蚀的情况下,德国在推进全球化进程中需要并且也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当前,德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创两德统一以来的新低,这将为解决诸多社会问题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持,不少学者对此抱有信心并认为,无论组阁谈判结局如何,德国在2018年将会延续当前政策取向,继续扮演欧洲的稳定力量。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