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世界秩序正变化 美国主导“正成历史”

2017-12-07 08:47:18来源:新华网 字号:

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5日说,世界秩序正发生变化,美国在全球占据的主导地位“正慢慢成为历史”。他呼吁,对美国说不的同时,德国需维护自身利益。

加布里尔在首都柏林一场外交政策论坛上说,美国长期在西方领导的多边主义进程中扮演担保人角色,而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下,美国正在放弃这一角色。“这加速了全球局势变动,德国和欧洲的利益因此承受直接后果。”

在加布里尔看来,德国不能继续被动地唯美国马首是瞻,需要主动调整自身政策。“德国不能继续简单地对美国政策作出反应,而需要确立自身定位……即使特朗普离开白宫后,德美关系也永远不会照旧。”

加布里尔指责美国牵扯利益时锱铢必较。“美国不再把世界视为国际社会,而是看作一个人人只寻求自身利益的拳击台。”

他认为,为了成为全球主要力量之一,欧洲需要更加严格地界定自身利益。“我们需要确定自身定位。如果需要的话,还要依据自身利益划定红线。”

加布里尔说,虽然美国仍将是欧洲最亲密的盟友,欧洲与美国的分歧需要用更严格的标准予以应对。

加布里尔列举美国一些列颇具争议的举措。比如,美国制裁俄罗斯,殃及许多与俄罗斯有经贸合作的欧洲能源企业;特朗普10月中旬就伊朗向国会提交“负面评定”报告,可能撕毁伊核协议,增加战争风险。加布里尔说,如果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中东地区将面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美国官员5日说,特朗普定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启动美国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但不会马上搬迁。

德国政坛中,除加布里尔,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今年5月发表过类似观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日援引默克尔的话报道,欧洲人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不管与美国、英国还是俄罗斯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我们必须作为欧洲人为自己的未来和命运抗争”。(王逸君)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