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年后的柏林 分裂时期的痕迹

2017-11-17 09:49: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989年11月9日,两德分裂的历史就此结束:柏林墙倒塌了。当晚勃兰登堡门前开香槟庆祝的声音此起彼伏。数十年的分裂虽然已成历史,但我们仍能在柏林的某些角落,追寻那些足迹,和那段历史。

East Side Gallery

东边画廊

0_2.jpg

这段得以保存下来的柏林墙遗迹长达1316米,它位于施普雷河畔,是世界上最长的户外画廊。画廊于1990年由国内外的艺术家共同绘制,上面描绘的是个人的际遇、希冀和梦想。101幅巨型画作是通往自由之路的象征,也传递着对柏林墙倒塌的喜悦。

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墙遗址纪念公园

0_3.jpg

再没有任何别的地方,比这里更能体会到死亡的残酷。一段80米的墙体和瞭望台都被重建。这座原本分隔东西柏林的建筑如今是纪念德国分裂的标志性场所。人们在这里纪念过去试图翻越柏林墙的牺牲者。

Spuren des Mauerverlaufs

柏林墙延伸的痕迹

0_4.jpg

当然,如今柏林的绝大多数地方都早已看不到柏林墙的踪迹。两德共同发展。但市中心的一条鹅卵石铺设成的路线仍能让人们回忆起当初柏林墙的轨迹。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检查站

0_5.jpg

出入边境处是柏林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过去这里只允许外国人和外交人员通过。在柏林墙建立不久后,也就是1961年10月,苏联和美国的坦克还真枪实弹在此处对峙过。当时战争几乎一触即发。

Tränenpalast

泪宫博物馆

0_6.jpg

这是充满了离别伤感的地方。过去,每天都有上百人在弗里德里希大街过境。这座先前的离境大厅让人追忆起与亲朋好友的别离。泪宫博物馆的参观者可以体验从边检室真迹通过,体会当时穿越边境的整个流程。

Abhörstation Teufelsberg

曾经的监听站点——恶魔山

0_7.jpg

战争的残垣断壁汇集并堆成了这座西柏林最高的山。冷战时期,美国人曾将恶魔山作为监听站,用以接收、监听和扰乱东方集团的无线电信号。

东方集团为冷战期间西方阵营对中欧及东欧的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称呼,其范围大致为苏联及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Glienicker Brücke

格利尼克桥

0_8.jpg

情报员交换信息——你可能觉得这种情形只会发生在电影里。然而这座位于柏林和波茨坦之间的桥却曾是一项间谍行动交换情报的处所。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也将这历史景点作为其电影作品《间谍之桥》的取景地。

Deutsches Spionagemuseum

德意志间谍博物馆

0_9.jpg

这座位于波茨坦广场附近的交互式博物馆带领参观者进入间谍的世界。馆藏的重点是冷战时期。300多件展品中,一辆装有红外摄像机的老爷车格外引人注目。

Mauerweg

柏林墙之径

0_10.jpg

这条小径长达160千米,穿越并环绕了整个柏林。路两旁的樱花树是日本人为庆祝柏林墙倒塌和东西德统一而捐赠的,每年早春在潘科区博泽桥路段的都会有樱花盛开的美景。这座桥正是柏林墙倒塌当晚(1989年11月9日)第一个开放的过境点。

二十八年,这是柏林墙从建立到倒塌的时间,而那一天距今恰好也是二十八年。两个二十八年各自承载着截然不同的故事,却又是前后呼应的历史。而现在的人们在经过这些角落时又会有怎样的感受呢?想必也各有不同。唯一不变且延续下来的,大概是对统一与和平持续了半个世纪的期盼和珍视吧。(人民网德语视界)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