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建“黑黄绿”政府 最大挑战是什么

2017-11-01 15:05:23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德国大选已过去一个多月,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终于开启了联合组阁的首轮谈判。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组建“黑黄绿”政府,各政党领导人态度并不乐观,因为他们在内政外交上存在深刻分歧。
  弥合分歧存在难度
  目前来看,10月24日三党组阁首轮谈判,主要涉及四项内容:应对选择党、欧盟、难民和内政。
  对于如何应对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择党,三党意见较为一致。在欧盟问题上,三党不尽一致,但仍存在共同点。这次会后首先发表的对金融和欧盟的文件强调,欧盟不应再举新债,财政预算应保持平衡,并制止债务进一步增加。事实上,自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有关加强欧盟和稳定欧元区的宏伟计划后,默克尔一再声明,要加强德法合作,实现强化欧盟和欧元区的主张,但也同时表示,对此期望不宜过大。在难民问题上,在这次谈判前,基民盟基社盟达成协议,同意规定年流入德国难民的限额不超过20万人。不过,默克尔会后表示,这一限额不应一成不变,应根据形势的发展,适当调整。绿党坚决反对制定难民限额,强调应从人道主义出发对待难民问题,应及时依法解决难民家属赴德国团聚问题。绿党坚持认为,如三党在难民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将对组阁带来困难。
  内政问题涉及减税、退休福利待遇、教育文化等诸多问题。绿党和自民党这两个小党在政治光谱上属左右两个极端,存在较多政治分歧。三党谈判,假以时日,还是能取得共同点,但三党联合政府将不同于以前的任何一届政府,今后联合执政将不时由于分歧严重而出现困难。
  避美锋芒寻求国际平衡
  从对外关系的角度来看,在国际格局变化莫测、大国博弈加剧的背景下,身居欧盟主导地位的德国如何筹划和安置欧洲的未来,是三党联合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后,对欧洲的攻击火力几乎集中于德国。他指责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是灾难性的; 对德国军费没有达到北约规定的国内生产总值的2%强烈不满; 攻击德国对美国出口贸易保持高额顺差,对美国不公正。德国除了避开美国攻击锋芒,无可奈何。
  德国从长远意识出发,看到美德关系不论在价值观、安全以及经济贸易利益方面都不可或缺。当前,美德关系处于尖锐的对立,在各方面争斗激烈,但欧洲在安全上依然依赖美国和北约,美德在经济贸易方面也相互依存,这一状态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因此,德国的政策是不和美国的政策主张完全背道而驰,但绝不会和美国亦步亦趋。德国将力图继续加强欧盟的力量,保持对美国的抗衡。
  德国统一后,在国内和欧盟内部要求德国发挥更大作用的呼声日益增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卸任前夕访问柏林时,希望默克尔负起责任,代表西方世界坚持西方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以往德国政治家多见美国无意支持欧盟独立自主,成为世界的一极。特朗普上台后的种种作为,导致美欧关系紧张的同时,也为欧洲国家在大国博弈中提供了谋求力量平衡的余地。德国新政府将致力于加强欧盟团结,谋求欧盟成为世界政治中重要的一极。德国今后将会进一步发展对俄、对华关系,抗击美国的压力。在国际事务中,不仅在中东、伊朗核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采取进取的姿态。
  (作者系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