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兰克福书展的“中国故事”

2017-10-19 11:06: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9日电 2017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于10月11-15日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7000多家出版商和书商前来参展。本届书展的主宾国是法国,主题为“法兰克福说法语”。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行法语,讲法语的人数多达2.75亿。

德国总理默克尔虽不属于这2.75亿,但她在开幕式上笑称自己对法语是“听不懂,但爱听”。谈及阅读,默克尔回忆起青年时代在前东德的经历:“读不到想读的某些书的经历敦促着我向着目标奋斗:让人人都能读到他想读的所有书籍。”

0.jpg

占地2500平方米的主宾国馆以硬朗干净的木质结构为主体,构造出展览、讨论以及与作家相遇的空间。近两百名法国作家受邀前来出席朗读会、文学沙龙、文化论坛等各类活动。

主宾国馆显眼的位置上陈列着著名的古腾贝格印刷机的复制品,以介绍图书印刷的历史。书展开幕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印刷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前两页。

0_4.jpg

古腾贝格印刷机发明于15世纪,由于这项伟大的发明,印刷术得以在欧洲迅速传播,并为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时代奠定了基础。可以说,印刷术的出现深刻影响了人类的文明进程。

中国故事

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书展上,各种语言的精美图书琳琅满目。中国书展代表团也携2000余种图书来到法兰克福,展区面积达600多平方米,是本届书展最大的国外参展商。

继雨果奖得主刘慈欣去年携《三体》来到法兰克福书展之后,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也受邀来访,并朗读作品《青铜葵花》,其儿童文学代表作《草房子》德译本亦在书展中正式发布。著名作家贾平凹亦携长篇小说《带灯》英文版亮相法兰克福,鲜活的中国故事近年来愈发受到各界关注。

0_7.jpg

主宾国馆里也藏着动人的中国故事。生活在柏林的华人设计师、艺术家吴祎萌新出版的德语图画书《姚涛的汉字》,从一个法国小女孩的视角,讲述了1921-1946年间中国留学生姚涛在法国和中国的多舛命运。图书插画精美,设计别具匠心,泛黄的纸页将读者不知不觉带入了跨越时空和文化的情境。

0_8.jpg

正如曹文轩在访谈中所说,中国故事具有独特的生命力:“这些故事柏林没有、法兰克福也没有,只有中国有。这些故事是中国人用历史上多年的灾难和不幸换来的巨大的写作资源”。(德国印象)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