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76岁老人拾瓶被罚两千欧元 民众帮忙募捐

2017-10-19 10:31: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9日电德国《华商报》报道,今年9月中旬,德国多家媒体都报道了一件引起很大反响的事件:一位名叫安娜(Anna Leeb)的76岁退休老太太,常年在火车站附近捡酒瓶并代售《Charity München》报。在慕尼黑火车站被两名车站工作人员强行赶了出去并提起上诉,安娜老太太面临两千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8元)的罚款。

两年前慕尼黑火车站就针对安老太下了的禁令。在德国,店家和个人都有权利拒绝不受欢迎的人进入自己的领地,这叫做“Hausverbot”。如果你属于被拒绝的人未经允许擅入,店主是可以把你“请”出去并起诉你的。安娜老太太就是这种情况。火车站的大厅属于德国铁路所有,所以也可以针对个别人下禁令。

6.jpg

捡酒瓶的安娜老人

安娜老太太解释说,她因病住院刚出院不久,行动不方便,只是想从火车站的大厅穿过抄个近路,在大厅里看见一个啤酒瓶出于“职业习惯”就顺手拿起来了,被车站的两个工作人员架走时,把这个瓶子也扔了。

此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广大市民的同情。本来现如今老人贫困问题就很严重,在德国大选期间柏林一位清洁女工就向默克尔提出质问,干了一辈子却拿不到足够生活的退休金。这位安娜老太媒体没有报道她到底拿多少退休金,如果退休金充足,想来她也不会再天天出去捡瓶子。她的老伴儿已经78岁了还不时出去工作。安娜老太太还需要镶牙,这是要自费几百欧元的。当然不排除有些人就是钱够花也要去“拾荒”。

无论如何安娜老太太面临2000欧元罚款,那得捡多少瓶子啊?就按最贵的瓶子0.25欧元计算,她也得捡到8000个瓶子。《Charity München》报是专为无家可归的人和社会边缘人员办的报纸,该报的负责人知道安娜的情况,发起了众筹活动“Crowdfunding-Aktion”。十几天的时间就凑足了七千多欧元。9月28日一张7025欧元的支票送到安娜的手里。

7.jpg

安娜老人得到了众人募捐的7025欧元,用以交罚款。Jeannette Gusko女士向她转交支票。

这件事引起广大读者的同情和对慕尼黑火车站管理人员的气愤。德铁慕尼黑车站的发言人说,在车站垃圾箱里翻捡有押金的瓶子,往往把其它垃圾也带了出来,弄得垃圾箱周围很脏,车站要保证一个干净的候车环境,这对乘客很重要。如果像安娜老太太那样推着助步车,车把上挂着装满瓶子的塑料袋,行动又很缓慢,在车站那种客流量大的地方,容易挡道,别人都得绕过她走。对于行色匆匆赶路的乘客是有妨碍的。

尽快这件事情结果还不错。但是德国老人贫困问题不容忽视,德国子女赡养老人的意识更是薄弱,尽管如果父母进入养老院而退休金不足时,还是要先考核子女收入的,如果子女收入也低,不能支付时才由政府支付。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