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歌手叶遐:让中国民族音乐传到世界每个角落

2017-10-18 16:15: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8日电 10月15日,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莱茵华韵”京剧交响音乐会在法兰克福老歌剧院上演,旅居德国多年的福建民歌手叶遐作为大合唱表演的领唱参与演出,为观众带来独具异国风味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支临时组建的合唱团汇集全德各地的歌唱演员,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无数次排练,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叶遐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专科,师从于曾宪恩教授;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进修本科专业时,师从于石林教授,方琼教授等,在福建福州曾师从福建师范大学片冰心教授、郑寒教授、严凤教授等,此外,她还兼修音乐剧及西洋音乐,师从于王作新教授。

在国内,她曾任福建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多次获得福建省内外歌手大赛五次金奖:德亚杯、凯旋杯、七星杯的金奖等,以及福建省音乐舞蹈节银奖。她还参加共青团福建省委80周年“青春火炬”、全国书市“家住闽江边”等大型文艺晚会及海陆空三军慰问演出,包括多次海外交流演出。在国内早已小有名气。

一次叶遐来德国交流演出,与现在的丈夫相遇,产生了异国恋情。为了能与叶遐朝夕相处,她当时的男友毅然将工作换到北京,并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工作了8年。在这8年之中,两人还拥有了爱情的结晶——两个可爱的儿子。

后来,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美国,在旅居美国期间,叶遐原本已经想要放弃自己的民歌事业,但是她发现,在海外有非常多的人喜欢听中国民歌,想要了解中国民族音乐,为了让更多的海外民歌爱好者可以最直接的接触和感受中国民歌,叶遐开始在美国积极宣传中国民歌。在美国期间,曾参加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亚洲节代表华人演唱歌曲《珠穆朗玛》《父老乡亲》。多次应邀演唱美国国歌,在多个教会的应邀演出《You raise me up》及华人的春节联欢晚会《祖国你好》《大地飞歌》等,并在大阪的春节祭in日本华人华侨活动演唱《爱我中华》,被当地誉为美国最流行华语歌唱家。

后来,为了让孩子得到纯德国式教育,叶遐跟随先生于2015年来到德国,定居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吕瑟斯海姆(Ruesselsheim)。考虑到孩子幼年时期是最需要母亲陪伴的,叶遐便暂时搁置专注多年的事业,将大部分时间用来相夫教子。

在业余时间,叶遐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专业,她不仅在达姆施达特的华达中文学校教授声乐和瑜伽,还积极参加华人社团组织的各项大型晚会,在今年当地举办的“黑森州节”活动中,应当地音乐学校邀请演唱歌曲《枉凝眉》,并参演德国现代改版《红楼梦》演唱歌曲《红豆词》、《枉凝眉》等。另外,她还在德国的一家音乐学校教授民族声乐和外文歌曲。

叶遐表示,中国的民族音乐是非常困难、也是非常有韵味的,是中华民族丰富的艺术文化中一个璀璨的明珠,她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国外推广民族音乐、传播民族音乐,让更多的外国友人认识和喜爱中国的传统民乐。她也希望海外华人可以团结起来,把最好、最经典、魅力无穷的民族音乐传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责编:李瑞辰、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