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极右翼首次进入德议会 默克尔或面临挑战

2017-09-26 09:52:35来源:环球网 字号:

图片来源:法新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当地时间9月24日,德国大选投票结果出炉。初步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简称“联盟党)凭借33%的得票率保持了国会第一大党的位置,默克尔也就此开启了自己的第四届总理任期。

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5日报道,相对于传统政坛大党支持率下滑,德国一众小党却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德国老牌政党自民党2013年曾因得票率低于5%被逐出联邦议会,此次却收获10%的选票,以第四大党的身份荣耀回归。

极右翼政党德国选项党(AfD)得票率排名第三,成为半个世纪以来首个进入德国议会的极右翼政党。极右翼政党顺利进入联邦议会,势必会对默克尔未来的执政局势造成一定冲击。

澎湃新闻报道称,在得知这一结果后,德国选项党支持者集会庆祝,选项党领导人在现场扬言进入联邦议会后将“改变德国”。按出口民调数据,该党或将赢得87个议会席位,来自各州的议员将显示出该党在全国范围的立场。德国《明镜周刊》分析称,在94个有可能赢得议会席位的选项党候选人中,有35人属于极右翼。

不过,报道指出,选项党进入议会也有可能不会对德国政治造成根本性影响。

正如德国政党专家尼德迈尔预测,其他党派不会愿意与选项党组成联盟,因此它可能会被孤立,提出的议案也会被否决。哪怕选项党提出其他党派赞同的比较合理的议案,其他党派也会否决,然后自己提出一份类似的新议案。此前,德国绿党和左翼政党在刚进入议会时,都遭遇了这种情况。

另一方面,按照惯例,联邦议会第一大反对党将获得预算委员会主席的职位。由于社会民主党宣布放弃联合组阁,主动成为第一大反对党,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德国选项党作为反对党的影响力。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