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柏林新机场拖5年没修好 还没开张就需扩建

2017-09-19 09:08: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5736700126972.jpg

柏林布兰登堡机场内部。

海外网9月18日电 德国给外界的印象是守时和效率,但柏林新机场已延迟启用5年,至今仍不知何时能启用,成为民众讥讽政府的笑柄。柏林民众还发起在24日国会大选日,同时举行拯救旧机场的公投;民调显示,公投很可能通过。一旦公投过关,新机场引发的笑话将变成更让政府头痛的难题。

柏林布兰登堡机场兴建工程已花掉约60亿欧元,却因连串技术问题迟迟无法完工,启用日期无限期延后。旧的特格尔机场是德国统一前就有的冷战时代旧机场,至今保有1970年代的六角形航站楼建筑群,且位居交通方便的柏林西北部。

1505736806231644.jpg

特格尔机场

亲商的自由民主党发起“拯救特格尔”运动,不仅掀起政治斗争,也造成“救机场”支持群众与旧机场附近30万居民对立。46岁的艾尔克‧史丹尼尔住在柏林北方的潘科区,她的房子位居特格尔机场飞机起降观景第一排,每天有数十架飞机从她的房屋上空掠过。这位育有3个孩子的幼儿园老师说:“我每天6点被飞机噪音吵起床,不需要闹钟。”

史丹尼尔2010年买房时原本以为只要忍受噪音两年,因为依照原定计划,2012年新机场启用后特格尔机场就会关闭,改建成住宅区、科技大学和新创企业园区。如今她再也忍无可忍,如果公投决定留下特格尔机场,她就要搬家。

2010年迄今,许多事情都改变了。布兰登堡机场变成德国最恶名昭彰的政府计划灾难,也是大型公共建设处置不当的象征。一连串工程问题和技术缺陷,让新机场造价飙升,启用日期不断延后,如今市政府官员已闭口不谈启用剪彩日期。更惨的是,布兰登堡机场营运后,已无法应付柏林的庞大旅客。该机场的旅客处理量为每年2200万人次,远低于柏林今年预估的3500万人次。这表示布兰登堡机场开张后,立即需要扩建。

负责管理布兰登堡机场的联邦政府以及柏林市府和布兰登堡邦,都一再宣称特格尔机场将关闭,德国总理梅克尔日前也重申这个说法。不过,德国交通部长杜布林德说,柏林未来可能需要两座机场,这番话引起大众讨论。

柏林机场建设局主管吕特克—达尔德鲁普说,特格尔机场因为早已预定要关闭,因此已多年没有进行大规模整修更新。如果要翻修,费用将超过10亿欧元,这还不包括受影响的周遭居民提起诉讼要求的赔偿与补偿金。(综编/海外网 孙蒙)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