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铺开始提供手机支付 目标人群还是中国人

2017-09-13 13:44: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3日电 德国人依然还在数着硬币用着现金的时候,他们发现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却对他们提出“稀奇”的要求:“在这儿能用手机付款吗?”

  如今想在中国用现金支付或许会遇到困难。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最近一项调查结果印证了这点,八成中国人认为如今出门没必要携带现金或信用卡。

IT界已经流传了很久的预言“现金将会消失”,好像迄今为止在德国并没有明显的感觉。其实“无现金支付”的革命早已打响,德国越来越多的商铺提供了手机支付的选项,但是德国人似乎并不怎么买账。

0_2.jpg

许多德国的商铺都可以用手机付款,但是这个功能通常都是中国游客在使用。(图片来自:AFP)

中国的大型企业腾讯已经和德国的合作方WirecardAG达成协议,预计从11月开始,中国游客就能在德国使用微信支付。这几年,阿里巴巴带着它的支付宝来到德国之后迅速地扩张,而腾讯紧随其后,迅速地成为了阿里巴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德国,目前已有2000家商店与支付宝联网。如此一来,中国游客就能像在国内那样轻松支付了。

阿里巴巴财务子公司蚂蚁金融在香港的发言人杨新云表示:“在欧洲有10000家商铺已经接受了支付宝,其中有2000多家是来自德国的商铺”。这些德国的商铺中包括Rossmann日化连锁,以及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WMF厨具连锁,以及慕尼黑的高档购物商场LudwigBeck和慕尼黑机场。

0_3.jpg

德国Rossmann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图片来自:ChianPlus)

0_4.jpg

慕尼黑机场使用支付宝支付享有“专享折扣”。(图片来自:环球时报)

目标人群还是中国人

德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商铺表示,他们的目标群体并不是依赖现金支付的德国人,而是习惯使用手机支付的中国游客。Wirecard作为两家中国公司的合作伙伴,其副总裁表示:“来德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而我们也乐意顺应他们的支付习惯。”

0_5.jpg

腾讯和阿里巴巴在中国相当于谷歌和亚马逊在美国的“地位”,这两家公司都雄心勃勃地想要更多的海外市场。(图片来自:faz)

很多德国人表示并没有听说过腾讯或是阿里巴巴,但这两家公司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当于谷歌和亚马逊在美国所占的份额。腾讯旗下微信的用户量有9.38亿,而支付宝拥有超过4亿的用户。根据联合国在四月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近3万亿美元在这个两个APP中流通。

如今每年有上千万的中国游客来欧洲旅游,而大多数人对“买买买”尤其感兴趣。根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3000亿美元,而其中有760亿美元是在德国消费的。根据Wirecard统计,中国游客在欧洲的平均支出约为3000欧元。

德国人还是更信赖现金支付

0_6.jpg

没有任何一个德国人会在买面包的时候想起用手机支付。(图片来自:dpa)

对于中国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来说,使用现金或者是刷卡已经过时了。虽然在德国网购的时候大家有时也会使用手机支付,但是在实体店消费时候几乎没有人会使用手机支付。在手机支付这方面,德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远远落后于先进的中国。

支付宝是一个纯支付的应用程序,而微信是一个具有集成支付功能的聊天软件,而至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还没能成功打动德国人芳心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支付宝没有德文版,而德文版的微信并没有开通微信支付的功能。

来自IT行业协会Bitkom的Marco Liesenjohann表示:“在手机支付方面,我们看到德国消费者对于无现金支付依然很不情愿。而移动支付的发展取决于消费行为的变化。”而这个消费行为能不能为大众所接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手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多重要,能否成为日常的生活工具。

荷兰ING银行调查显示,对1到10欧元之间的小额支付,88%欧洲人选择现金。若消费额在11到50欧元之间,则有一半人选择付现金。3/4欧洲人认为没现金行不通,德国这一比例高达84%。大多数德国人觉得用现金更安全放心。

0_7.jpg

这张图显示的是2016年德国商铺各种支付方式所占的比例,从中可以看出现金支付还是占了绝对的地位,高达51.3%。

EHI的研究人员分析了48家德国商铺的超过70亿笔交易后,得出结论:交易额在平均14.21欧元时,大家一般使用现金支付。EC卡的交易面额主要在40欧元和50欧元之间。信用卡的交易面额在平均60欧元。而所有交易的平均面额为21.11欧元。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