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历史 中国当代摄影与红色图像展在柏林举办

2017-08-23 08:27:38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展览吸引了诸多当地民众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 8月18日至次年1月7日,由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的“探究历史:中国当代摄影与红色图像”展在柏林国家摄影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主要展出16位艺术家的共80多件当代作品。其中三分之二展览空间着重展出中国当代艺术家体量较大的当代摄影作品以及一些影像、装置和照片雕塑作品;剩余三分之一的展览空间则展出中国“文革”红色图像的历史摄影作品。

为了这次展览,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和柏林国家摄影美术馆共同筹备了近4年,从艺术史的角度研究红色影像——包括文革十年对中国当代摄影艺术表现手法的间接影响。16位参展艺术家包括:蔡东东、曹恺、冯梦波、海波、何崇岳、莫毅、渠岩、邵译农与慕辰、宋永平、王宁德、翁乃强、王庆松、王友身、张大力、张克纯。他们大都生活与工作在中国北京,其中多位艺术家在国际当代艺术圈具有很大的号召力和影响。他们的作品独具个性,经常参展于国内外:或反映自身经历,或反映集体主义的表现手法,或反映当今社会里从历史中延续下来的现象和问题。

德中文化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张彧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展览向世界公开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在自身的特殊文化历史进程中遭遇过问题,有所缺失,但当代摄影艺术家们正视了问题、保存了史料,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了视觉,为社会的纵向前进传播文化接触和传播的正能量,突现出中国当代艺术对社会的理解及其艺术的转化能力,进而提升了中华文明的特质及其醒世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是本次的策展人之一,他同时还主持了展览同期的主题学术研讨会。王璜生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是中国现实和国际视野的共同产物,因为它的复杂和富于争议,它才构成了中国当代文化中值得特别关注、描述、研究的重要对象,甚至,它体现了当代文化的种种代表性特点——复杂性、多元性、争议性、颠覆性、民主性、先锋性等等。他强调,好的当代艺术一定是具有个人特色和个人文化立场的,不仅有自己的思想和智慧,而且一定是能够切入社会史、文化史或美术史,并在期间构成自身意义。

不少参加开幕式以及观展的艺术史专家评价称:这一展览独具历史意义,可望为中国当代艺术填补缺失、承接断裂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