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警示后人——看德国展览反思战争罪行

2017-08-14 08:44:29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柏林8月13日电(记者 任珂今年7月至8月,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在基金会大楼里举办题为《从威尼斯到上海: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犹太人聚居区》的小型展览。纳粹德国统治下犹太人的遭遇,是展览的主要内容。

一张张各地犹太人聚居区的照片,反映出世界各地犹太人聚居区的历史变迁,记录着纳粹德国统治下华沙犹太人聚居区遭遇的屠杀,记录着数万犹太人逃亡中国上海后获得的新生……

阿登纳基金会政治教育部副主任安德烈斯·克莱恩-克拉尼博格告诉记者,展览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德国和世界各地民众对犹太人的了解并促进他们之间的和解。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过去70多年,但是这场浩劫不应被人们所遗忘。作为战争的发起国和战败国,德国从未停止对历史的反思。

博物馆正是这段历史永久展示的载体,也是最直观体现反思精神的平台。每年,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会举办规模不等、形式多样的展览,反思历史,揭露纳粹罪行。

在柏林,犹太人博物馆详尽记录了那段灰暗的历史;德意志历史博物馆则毫不避讳地将纳粹德国和二战历史作为重要内容,与马丁·路德和腓特烈大帝并列展出。

在距慕尼黑不远的达豪集中营旧址,人们能够近距离参观牢房和焚尸炉,能够体会身处那间喷头里没有水只有氰化钾的“淋浴室”的恐惧和绝望。每年暑假,一队队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从德国各地来到这里,挤在幽闭的空间里,鸦雀无声……

“为什么战后德国总是‘不吝’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历史污点?”

对于记者的问题,克莱恩-克拉尼博格一脸严肃。“因为我们有这个责任。反思德国以及以德国名义犯下的反人类罪,可以让我们铭记历史,避免屠杀再次发生。”

在德国,全盘否定纳粹,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任何不当言行,无论行纳粹礼、挂纳粹旗以及美化甚至否定战争罪行的言论,都会受到社会谴责乃至法律制裁。

本月初,德国一家地方检察院裁定,现年96岁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记账员奥斯卡·格伦宁身体状况可以支撑其入狱服刑,并驳回其缓刑申请。

可见,在德国,对战争罪行的清算,可能会迟到,但是绝不会缺席。

臭名昭著的万湖会议旧址如今已经成为博物馆。1942年1月,由纳粹德国国家安全总局局长海德里希在这里主持召开会议,制定了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计划。

博物馆展出的一份文件显示,纳粹政权驱赶走犹太人后,很多民众申请接收那些犹太人房产。这个细节提醒人们,在对待犹太人问题上,普通民众并未置身事外。

德国记者、作家施特凡·舒曼告诉记者,老一辈德国人的负罪感非常强烈,正是因为他们有些人与那场浩劫直接相关。

在阿登纳基金会参观展览的洪堡大学语言学博士生尼尔斯·希尔施认为,虽然年轻人没有直接对那段历史负责,但是“这种内疚和对战争罪行的反思,已经成为战后德意志民族整体身份认同的一部分。”

“早在1966年,德国前总理康拉德·阿登纳就曾说道:‘那些否认我们对犹太人和以色列国负有特殊义务的人,不仅是历史上和道德上的盲人,也是政治上的盲人。’”克莱恩-克拉尼博格说。

德国彻底反思战争罪行的态度,深刻地影响了本国外交政策。历届德国政府和总理对以色列恪守特别的安全承诺,一直履行对大屠杀遇难者家属的赔偿和对战争罪犯的追责。

为真诚表达赎罪态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起义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现任总理默克尔在以色列国会的历史性演讲中鞠躬致歉。

正是这样的彻底反思,让德国重新赢得邻国和世界的信任。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彻底反思,帮助德国卸下沉重的历史包袱。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