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报告揭示德国经济增长基础被逐渐削弱的事实

2017-08-10 11:14:36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法兰克福8月9日电(记者沈忠浩)德意志银行(德银)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强劲的周期性复苏掩盖了德国经济增长基础被逐渐削弱的事实,预计到2025年,德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75%,不及2016年增速的一半。

报告指出,德国未来经济表现将取决于三大因素,即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专长。其中,老龄化和人口萎缩使德国劳动力供给面临严峻挑战。同时,资本存量增长缓慢,投资活动表现温和,科技生产力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滑。

德银认为,提高劳动参与率,加强教育和培训,更好地支持技术专业化,应作为未来德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优先政策。

报告还指出,社会福利支出已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3%,占德国财政总支出的43%。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如何确保福利体系的可持续性是未来德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目前,德国公共财政状况良好,2016年财政盈余约占GDP的0.8%。德银认为,到2020年底,德国公共债务率有望降至欧盟规定的60%以下。不过,利率上升和老龄化将在中期对德国公共财政造成一定压力。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