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拜罗伊特音乐节 你必须要知道的几件事

2017-08-02 14:27: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拜罗伊特音乐节(Bayreuther Festspiele)。关于瓦格纳及其歌剧艺术的资料有很多。但有几个要点是大家必须了解的。

1501655275880464.jpg

拜罗伊特音乐节无疑是德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音乐节。2017年举办的是第106届。

  传统

1876年由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亲手创办,而一百多年后,音乐节仍然是原汁原味:只能上演瓦格纳的作品,而且只能上演作曲家自己选定的十部他认为适合音乐节上演的作品。演出地点当然也只能是瓦格纳自己设计的剧院。这一切听起来有些墨守陈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每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都会有新的创意和讯息。

1501655381444421.jpg

  音效

2012年,拜罗伊特的巴洛克式皇室歌剧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第一次被选为德国最佳100项旅游景点之一。

1501655408874812.jpg

最重要的建材是木料:整个歌剧院从地板到墙面直至屋顶,全部都由木料搭建。支撑柱,舞台,演奏池,以及拥挤而坚硬的观众坐席全都是木制。这些木料会随着音乐声产生共振。因此有人形容这里的音响效果“犹如观众坐在一个乐器上”。舞台下的演奏池也很独特。演奏池的音乐声通过挡板折射到舞台上,和歌唱演员的声音混音之后再扩散至观众席。这种独一无二的混音效果只有这家音乐厅才有。有鉴于此,在这里欣赏瓦格纳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成就与失败

拜罗伊特音乐节每年对外出售六万张门票,但一票难求的局面长期存在,很多人要等好几年才能如愿以偿。不过,1876年,瓦格纳亲自举办的第一届音乐节则并不成功,财政方面严重亏空。瓦格纳本人称这是一次“小丑的恶作剧”。然而1882年的第二届音乐节则大获成功,歌剧《帕西法尔》总共上演了16场。次年,作曲家瓦格纳逝世。三年之后,瓦格纳遗孀柯西马试图改编歌剧《特里斯坦和伊索尔达》为音乐节带来转机,可惜反响极差,剧院几乎门可罗雀,无人问津。有一场演出只卖出了12张门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音乐节停办。而战后的经济萧条,则使瓦格纳家族频临破产。1951年,瓦格纳的孙儿沃尔夫冈和维兰德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使音乐节获得新生。

1501655443274993.jpg

“The Rhine Gold”剧目彩排照

  家族

柯西马作为瓦格纳的遗孀,以总裁身份接管了拜罗伊特音乐节。接替她的则是瓦格纳之子西格弗里德。两人均与1930年逝世。西格弗里德的遗孀维尼弗雷德继承夫业,执掌音乐节直到二战结束。六年后,瓦格纳的两名孙儿沃尔夫冈和维兰德共同接管音乐节。1966年维兰德逝世后直至2008年,沃尔夫冈成为拜罗伊特音乐节的独立掌门人,时间长达57年之久。接管沃尔夫冈的是他的两个女儿爱娃和卡特琳娜。2016年,卡特琳娜成为音乐节的唯一负责人。这一切听起来似乎很顺畅,而事实上,每次权力交接都伴随着家族内部激烈的争吵。有很多畅销书讲得就是这些家族内斗。

  媒体

通过大众媒体对拜罗伊特音乐节进行现场直播后,音乐节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1920年代,当时的新传媒 - 短波收音机就已被用来实况转播瓦格纳音乐节。五十年代开始,德广联成为拜罗伊特音乐节的重要媒体伙伴,并通过欧洲广播联盟向全世界的广播电台提供音乐节的演出录音。音像资料方面,以前曾对排演情况进行录像,裁减处理之后,会在音乐节结束之后,将录像资料予以出售。后来,这些录像资料被DVD所取代。近年来,借助因特网传播的现场视频流成为新的时尚。今年会有五场演出对德国境内外进行现场直播。

  名流荟萃

过去几年来,拜罗伊特音乐家也成了各界名流争相造访的地方。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和现总统高克,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俄罗斯前总统戈尔巴乔夫都曾是拜罗伊特的贵宾。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拜罗伊特音乐节一场不落的常客。今年由于日程安排,默克尔总理不能出席开幕式,不过,稍后她会协同丈夫一道以私人身份前来观看演出。

1501655474942641.jpg

  戒备森严

为了加强保安,瓦格纳歌剧院门前也竖起了栅栏,这些举措曾引发了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后果:著名男高音福格特(Klaus Florian Vogt)中场休息时穿着橄榄绿的演出服走出了剧场,然后就被拒绝入内了,因为他没有随身携带证件。即便是音乐节总监卡特琳娜·瓦格纳女士也曾因为忘带证件而被拒之门外。

今年的保安措施会更加严格,比如不能驾驶车辆前往歌剧院。好在上周参加预演的访客都很满意,毕竟歌剧院周边没有拥挤的车辆交通,氛围顿时好了很多。

1501655493309939.jpg

  氛围

“我总是再想,有一天我们可以一起坐在拜罗伊特,并且完全想象不了去其他地方的情景。”瓦格纳的挚友兼宿敌尼采曾这样写道。拜罗伊特郁郁葱葱的丘陵景色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特殊的魅力。音乐节期间,瓦格纳将是这座城市的唯一主题。瓦格纳九泉有知,一定倍感欣慰吧。

1501655514246831.jpg

  年年都有新书出版

据说,关于瓦格纳的书籍数不胜数,数量上超过瓦格纳的只有耶稣基督和拿破仑。而且每年都有新书面世。2016年的一本新书最为有趣:奥斯瓦尔多·保尔(Oswald Bauer)的新著《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历史》。保尔曾长年担任拜罗伊特音乐节的新闻发言人,因而掌握了大量翔实的内部资料。

  瓦格纳

他是音乐史最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他是社会主义者,但他也擅长阿谀权贵。他是无政府主义者,也曾遭到通缉。他写过大量的文章,有时内容观点上甚至相互矛盾。他是艺术史上一名创作奇才。有人对他赞不绝口,有人对他不屑一顾,但很少有人认为他无聊乏味。他是一名病态的反犹太分子。他改革了歌剧舞台。他的超前视野使他的艺术当时并不被世人广泛接受,但今天瓦格纳则是歌剧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501655526372376.jpg

  (德国印象)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