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狂热席卷德国:看到大熊猫,心都融化了

2017-06-26 15:19: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侨网大熊猫专机抵达德国。(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图片)

大熊猫专机抵达德国。(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图片

海外网6月26日电 24日下午,“熊猫专机”驶入柏林舍内费尔德机场停机坪时,两辆消防车喷出水雾形成一道水门,飞行员向驾驶舱外挥舞中德两国国旗。数十名中外记者早早在停机坪和货运中心守候,柏林市动物园园长克尼里姆说,这还是他第一次为两只动物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式,“看到大熊猫,我的心都融化了”。柏林勃兰登堡电视台破天荒为大熊猫的到来进行现场直播,这一待遇一般只有国外领导人才有。

首次踏上异国土地,两只大熊猫很快就显露出不同性格:“梦梦”好奇心强,常常扒着运输箱的栏杆东瞅西望;“娇庆”有点“傲娇”,谁要是靠太近了,它就会低吼一声表示不满。于是欢迎仪式上出现了这样一幕: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正要与熊猫打亲近招呼,却被调皮的“娇庆”吓了一跳。

截图来自“北京时间”视频。(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图片)

截图来自“北京时间”视频。(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图片)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和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参加了24日的欢迎式。史明德说,今年是中德两国建交45周年。希望大熊猫作为友谊的使者,能够得到德国民众的喜爱。穆勒向柏林的两位“新居民”表示欢迎,称它们的到来让柏林更添魅力。

德国民众也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熊猫到来的喜悦。柏林动物园开设了“大熊猫博客”,每天更新熊猫场馆建设进展和大熊猫研究保护的动态。据“德国之声”报道,有德国网民贴出二十四式熊猫太极的图片,称这是柏林人要做的“熊猫操”。柏林赫塔足球俱乐部发出本队吉祥物张手欢迎的照片,在推特上写道:“亲爱的熊猫们,欢迎你们来柏林,如果你们在新城市有问题的话,赫蒂尼奥熊很乐意帮助你们哦!”

“这是一项国家级事务,什么国际政治与之相比都黯然失色。”《法兰克福汇报》称,德国有幸得到这对熊猫,完全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重视与德国的关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5年得到了可租借大熊猫的承诺,然而随后相关的谈判变成了拉锯战。“到了今年,人们终于找到了一个从政治角度来看最为理想的交接时间点。在7月7日到8日的汉堡G20峰会召开之前,中德领导人将共同参加熊猫馆的开馆典礼。”

4岁的雌性大熊猫“梦梦”和7岁的雄性大熊猫“娇庆”都出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按计划将在柏林生活15年。德新社称,它们将成为目前德国境内仅有的两只熊猫。尽管一路陪伴大熊猫来德的柏林市动物园的高级兽医师奥克斯博士表示“梦梦”尚未性成熟,但公众仍然热盼它和“娇庆”“早生贵子”。

为了保证两只大熊猫在柏林生活舒畅,柏林市动物园斥资1000万欧元修建了占地近5500平方米的“熊猫园”。熊猫园富有中国特色,除了大片绿地和攀爬设施,还开挖出一条人工小溪。“梦梦”和“娇庆”将分开居住,拥有各自的室内外活动空间。它们吃的竹子将从荷兰运来,此外还会吃一些用面粉、燕麦片和花生油特制的“熊猫面包”。

“中国毛茸茸的可爱特使驾临,熊猫狂热席卷德国”,法新社称,在著名的“熊猫外交”中,北京仅向约12个国家派出其“国宝”以将其当作对方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象征。每只大熊猫的租金每年约为100万美元,作为中国保护繁育大熊猫的研究基金。文章称,德国和中国已经形成日益紧密的经济关系,双方都在捍卫自由贸易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柏林智库贝塔斯曼基金会学者巴赫茨说,中国人将熊猫视为“品牌大使”,“中国形象显然在欧洲存在问题,而赠送大熊猫是赢得好感的聪明且容易的方式”。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的“熊猫外交”对向哪个国家派遣熊猫很“挑剔”,目前有十多个国家租借到了作为对华关系密切象征的大熊猫。(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