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鼓励难民自愿返乡 退出难民申请可得1200欧

2017-06-19 09:54: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5和2016两年中,德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难民潮,他们当中许多人后来自愿返乡。此外,两年里,45000人被遣返回乡。

遣返阿富汗难民总是备受瞩目,总会成为新闻报道的头条。自2016年柏林同喀布尔政府签署了签署了遣送协定之后,迄今有106人被遣返,同阿尔巴尼亚或者科索沃相比,这一人数要少得多。

虽然如此,将难民遣送回战争状态的国家阿富汗,对许多德国公民而言难以理解,联邦议会里的各党派更是在这个议题上争执不休。支持的一方认为,遣返工作要坚持下去,但绿党、左翼党以及包括部分社民党成员,则坚持拒绝遣返阿富汗难民。

1497837364501656.jpg

自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德国尤其强调“自愿返回家乡”的原则,被拒绝避难的难民如果愿意返回原籍,可以得到资助。

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别无选择:不自愿返回家乡,将面临遣返,这种情况下,便拿不到任何资助。那些避难申请还在审批过程当中的难民,也可以申请资助,然后返乡。

难民使用最多的是“国际难民组织”(IOM)推出的遣返项目REAG/GARP。返乡者会得到旅行费以及一次性的家乡生意启动资金,前者不分国籍,援助数目相同,但后者则按国家的不同有高低之分,比如,阿富汗成年人每人可得到大约5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6元)的资金,埃及人只能得到300欧元。

今年已有35000人拿到“回乡费”,而2016年拿到资助返回家乡的人数为54000,其中西巴尔干国家人数最多,阿尔巴尼亚大约17000人、塞尔维亚6000人、科索沃54000人参加了自愿返乡的项目。阿富汗难民中,虽然他们面临遣返的危险,只有3300人参加了REAG/GARP项目。

2017年2月,德国政府推出了另一个鼓励难民自愿返乡的计划:还处在批准程序当中的避难申请者,如果退出难民申请程序,且加入自愿返乡项目,将得到1200欧元的资助;一个避难申请者被拒后不再上诉,且在规定离开德国前决定返乡,可以得到800欧元资助。为这项计划德国政府耗资4000万欧元。

1497837441215525.jpg          

德国政府推出鼓励难民自愿返乡的计划

被遣返者的数目大大低于自愿返乡者。2016年共有25000人被遣返,同比略增。目的地仍然是西巴尔干国家:向阿尔巴尼亚遣返6000人,科索沃5000人,塞尔维亚3800人。

遣返国别名单上,欧盟有几个国家排名很靠前:向意大利遣返了1100名难民,向西班牙400名。但这些人并不是回“原籍”,而是根据都柏林难民协议,难民抵达的第一个欧盟国家必须为难民的去留负责。

许多难民经历了漫长的艰苦跋涉之后才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根据援救组织Malteser的一名顾问所述,他们当中许多人已放弃了在德国就业以及融入社会的希望。

5.jpg

来自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阿哈迈(Mohammed Ajmeer)就是生动的例子。他为到德国来花掉了8000美元,但他现在想回去:“我那时想,这里会有很好的机会找到工作。”来到德国后他才得知,拿到避难身份的概率很低。他现在失去了动力,加上家中老母病重,作为长子,他必须回家挑起家庭的重担。(欧洲时报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