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粉墨春秋》欧洲巡演 获中德三千观众热捧

2017-06-07 16:44: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7日电 6月3日、4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组派的“中华风韵”大型民族舞剧《粉墨春秋》在法兰克福世纪大厅演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孙瑞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津、法兰克福市各界人士及领区侨界代表等近3000名中德观众聚首世纪剧院共同观看了这部高水平原创舞剧。

1788369092.jpg

舞剧《粉墨春秋》讲述20世纪初北国梨园亲如手足的三个武生起起落落、至真至切的戏曲人生。三人所在戏班不仅受到普通老百姓的喜爱,也吸引着政、商、军界等各方名流前来赏戏。一天,当地财阀带着三姨太来看戏,后者与戏台上青梅竹马的二师兄旧情复燃,财阀却对台下的戏班班主之女燕儿起了邪念。财阀三姨太与二师兄在后台叙旧被人发现。大师兄为保护二师兄惨遭枪击身亡。二师兄则被捕入狱。财阀封了剧团、强娶燕儿。在老班主的授意下,小师弟黑豆带着燕儿逃离,以演戏谋生,但是新戏班一直很不景气。某日,黑豆偶见猴子争食的场景,深受启发,由此创造出“美猴王”的表演新戏路,演出大获成功,新戏班得以发展、京剧得以传承。



小师弟“黑豆”从一个天赋不济的撇子武生、历练成为武旦新派“美猴王”,故事本身就传递出中华民族坚韧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舞剧还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京剧、杂技,并借鉴西方音乐剧中的元素,进行了文化创新。

DSC_3910.JPG

该剧幕后是阵容强大的创作团队。编剧是出生、成长于香港的著名编剧李碧华,《粉墨春秋》根据其原著《粉墨美猴》改编。国家一级导演邢时苗担任舞剧编导,与国家一级作曲方鸣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沙晓岚等合力打造。原创编演的山西华晋舞剧团也带来50多名舞蹈演员的庞大阵容,光演出服装就达300多套。这也是他们继悉尼歌剧院、温哥华女王剧院之后的首次欧洲巡演。

DSC_3793.JPG

DSC_3845.JPG

  《粉墨春秋》是一部尝试用舞蹈语汇来表现中国戏曲人生的作品。它突破了门类艺术的界限,将戏剧表演融入民族舞蹈语汇中,大大加深了舞蹈编导和舞蹈演员表演的难度。艺术上的这种独特创新,是舞剧的一大亮点。只见舞台上,唱、念、做、打,精妙细腻;手、眼、身、步,惟妙惟肖。扎靠、水袖、髯口、踩跷……一个个中国传统戏曲的鲜明符号与山西淳朴的民风和文化、与多维呈现剧情的唯美舞台效果不断碰撞激荡出舞剧的高潮层浪。

在欧洲文化中,歌剧被定义为音乐、歌曲、戏剧和舞美的综合艺术。而《粉墨春秋》则在欧洲的大舞台上给我们呈现出一场融合精美戏曲、炫目杂技、绚丽服装和动感武术的文化巨制。近年来,中德两国间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形式更加多样,表演艺术一直是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自2009年以来,“中华风韵”文化品牌得到世界各国高度评价,不仅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传播中华精神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增进文化交流、加深理解互信的桥梁。时值中德建交45周年,这场令人享受的视觉盛宴,也预示着中德的文化合作将会更生机勃勃、多彩多姿。

DSC_3982.JPG

DSC_4042.JPG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