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成为德国青少年了解中国的文化桥梁

2017-05-23 08:24: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法兰克福武术中心带来中华武术表演。 记者 冯雪珺摄

法兰克福大学汉学专业的莉巴纳·左恩向观众分享在云南六库镇给傈僳族孩子上英语课的支教故事。 记者 冯雪珺摄

作为习惯了“abc”拼写的德国人,为什么会学习汉字这种象形会意的语言文字呢?5月21日,12名来自德国各地的大学生汇聚法兰克福国际剧院,在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预选赛的舞台上,用流利的中文生动讲述。

为了更好与孩子们交流,学习汉语的渴望“生根、发芽、长大、开花”

法兰克福大学汉学专业的莉巴纳·左恩,以一身傈僳族姑娘的盛装走上舞台,轻扬一嗓子傈僳族的问候语开场,分享起自己和云南六库镇的故事。2012年高中毕业后,莉巴纳并不知道未来想干什么。“用一句中国流行语总结,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她偶然发现了一个去中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支教的志愿者项目。不会一句中文的莉巴纳,毅然决定去当一年英语老师,帮助山沟沟里的傈僳族小学生。

“出发前我搜索路线,结果被谷歌地图告知,‘抱歉,无法计算从德国法兰克福去中国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的路线’。”尽管是笑谈,但抵达过程的确辛苦,从法兰克福坐12个小时飞机到上海,接着35个小时的汽车到昆明,再是1天的汽车抵达六库镇。“六库镇的老乡们早早站成一排迎接我们,疲劳一扫而光。”作为当地小朋友见到的第一批外国人,莉巴纳常常被孩子们围住。为了更好地和孩子们交流,用莉巴纳的话来说,就是学习汉语的渴望在“生根、发芽、长大、开花”。当地老乡唤她“李版纳”,既谐音又有云南烙印。

六库镇俭朴的物质生活无法和德国的舒适条件相比,既没有独立卫生间,也没有24小时的热水。然而,一年的支教生活没有将莉巴纳从中国“吓跑”。当地朋友送给她一套傈僳族最隆重的女装,无论是当地人的善良热情,还是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的多元丰富,都让她割舍不下。莉巴纳告诉记者,在六库镇,她收获了爱情,与一起支教的德国小伙子走到一起,更让她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学习汉语。“我有一个梦想,将来想给很多德国企业家上中文课,让他们掌握中文,更好地去中国做生意。”莉巴纳小声地说着,露出腼腆的笑容。

并非汉学专业的琳达·福尔斯特是弗莱堡大学心理专业学生,但只用了两年半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普通话,甚至还有武汉话。“中国妈妈功不可没。”琳达2014年高中毕业后同样选择了去中国做文化志愿服务,半年后索性留在武汉大学学习了一年汉语。不仅结识了帅气的武汉男朋友,琳达还多了一位“中国妈妈”,即男友的妈妈。中国妈妈总是用武汉话问琳达,“你干莫事?”“吃了吗?”从小在德国生活的琳达是被单身的妈妈独自带大的,一开始不能适应中国妈妈的热情。“总是把我的脏衣服偷偷给洗干净”,“无论和男朋友多晚回家,总是亮着灯熬夜等我们回来”。“这是在把你当亲闺女养啊。”琳达男友爸爸的一句话,令琳达感动不已。“尽管中国妈妈有时候还是让我困惑,但她这些年让我在中国也有了一个家,感到家的温暖。”

在德国有超过300所中学开设中文课,超过3万名学生学习中文

和中国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向往中医而对中国一往情深的越南姑娘吴晓红,在中国买到第一套拔火罐的工具时,雀跃不已。还有被中国美食吸引的“吃货”们,法兰克福大学的伊恩·希勒斯海姆带来了亲手制作的宫保鸡丁;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朱莉·克里斯汀·施迪曼现场制作月饼;朱莉的校友杨—尼古拉斯·艾克干脆表示,梦想就是住在中国、食在中国,顺便卖卖德国的咖喱香肠。

预选赛冠军本哈德·赫夫纳是从初三看到的一部李小龙电影开始,对武术、对中国,有了懵懂的印象。作为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的硕士生,除了利用去清华大学的交换机会集中学了一年汉语,都是在课余挤时间自学或者上语言班。学霸本哈德用了不过三年时间,就达成了其他人难以企及的成就——通过了汉语水平六级即最高级的考试。“哪一家德国成功的企业,没有在中国分设机构,或者没有中国客户?掌握汉语,对我将来作为工程师寻找就业机会,会有很大帮助。”本哈德对记者说道,自信的神情仿佛让人看到了一个未来成功的企业家。

如今,在德国有超过300所中学开设中文课,超过3万名学生学习中文。27所德国大学和高校设有汉学专业、中国或东亚研究专业,相关领域教授有50多名。汉学专业或中国研究专业的学生约有3000人。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刘立新表示,1925年,德国传教士同时也是著名的汉学家理查德·威廉,即卫礼贤,在法兰克福建立了德国第一个“中国学社”,致力于帮助西方人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与意义,促进中德人士的友好交往。法兰克福在传播汉语方面,拥有着历史传统。德国文豪歌德曾说,“多学习一门外语就像多了一个灵魂。”对此,预选赛评委徐静华教授表示,语言是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相互理解和了解。德国学生运用掌握的汉语知识,一定可以为两国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人民日报》(2017年05月23日 22 版)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