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举行

2017-05-22 09:27: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法兰克福5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21日在法兰克福举行。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汉语桥”比赛,能够促进与师生、公众的沟通和交流,增进观众对当代中国文化的感知。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在法兰克福举行。图为正式开赛前,全体选手与评委、工作人员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在法兰克福举行。图为正式开赛前,全体选手与评委、工作人员合影。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法兰克福大学中文系韦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教授认为,学中文不仅对学生就业有很大的帮助,还能为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与往届相同,当天的比赛分为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由全德各地孔子学院选送的12位选手各显身手,表演内容创意不断。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在法兰克福举行。图为选手何言(Ian Hillesheim)演唱《前门情思大碗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在法兰克福举行。图为选手何言(Ian Hillesheim)演唱《前门情思大碗茶》。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其中,慕尼黑孔子学院的何本德(Bernhard Haefner)自弹自唱一曲钢琴伴奏的《成都》赢得全场掌声。而身着长衫的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何言(Ian Hillesheim)先是讲起了“舌尖上的汉语”,继而又唱起了《前门情思大碗茶》,还给评委观众端上了自制的宫保鸡丁,激起掌声笑声不断。

女选手们亦各显神通,不让须眉。来自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朱丽(Julia Christin Stehmann)伴着音乐的节奏现场制作起了中式月饼。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吴晓虹(Ngo Dieu Huong)的诗朗诵《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亦感情丰沛。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在法兰克福举行。图为法兰克福孔院大学生“福”剧团表演话剧《奋斗》片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在法兰克福举行。图为法兰克福孔院大学生“福”剧团表演话剧《奋斗》片段。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法兰克福孔院大学生“福”剧团当天还表演了话剧《奋斗》片段,其中反映的中国当代青年人生活境遇和所思所感,令在场德国观众亦若有所思。

从东方舞蹈学校的《开门红》开场舞,到德华京剧苑带来的民乐合奏,再到纽伦堡-埃尔朗根大学阳光话剧社表演的三句半,和最后由法兰克福武术中心献上的闭幕武术表演,当天的活动在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中圆满结束。

最终,何本德摘得一等奖,二等奖得主为何言,李版纳(Ribana Zorn)、吴晓虹、李琳(Linda Foerster)则获得三等奖。

比赛评委、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夫人徐静华教授点评道,本届比赛的参赛者规模较往届稍小,然而取得的成绩却毫不逊色于往届。她表示,今年大部分选手在上大学之前就已去过中国,或是在中学阶段已开始学习汉语,因而发音、文化知识和才艺都是“最棒的”,在演讲中都带来了各自动人的中国故事。

据悉,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还首次在腾讯平台进行了实况直播。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