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面临“公务员荒 ” 行政体系或将崩溃?

2017-04-21 08:29: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1日电 据开元网报道,德国西南部州面临公务员用工荒。斯图加特方面报道,近日3个协会:德国公务员联合组织(der Deusche Bund),德国高校协会(der Deutsche Hochschulverband)和德国法官和公诉律师协会(der Verein der Richter und Staatsanwälte)联名上书州联邦组织(Bündnis pro Staat),要求立刻招募大批新的工作人员,并威胁说:否则我们的日常工作就真的难以为继啦!

公务员并不受德国年轻人青睐,“未来难逃用工荒”这种论调在德国其实由来已久。比如德国《时代周报》(Zeit)曾于2014年根据联邦统计局(Statistisches Bundesamt)报道,撰文《公职部门新生力量缺乏》(Dem öffentlichen Dienst fehlt der Nachwuchs),忧心于公务员系统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文章称:2000年时45-54年龄段的公务员尚仅1/5,2012年已经猛增至1/3,而今他们已经可以开始认真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了。

当然,考虑到德国人口普遍老龄化的问题,这也并不稀奇。

1492734716626752.jpg

学校没有年轻老师,托儿所总是满员,尤其紧缺的是年轻的IT人员,毕竟网络甚至黑客这些词,对古板的四五十岁的公务员蜀黍,显得确实还不是那么富于魅力。但要说最最头疼的,绝对少不了税务部门。据报道每年德国约有500亿欧元税收流失,其中300亿个人所得税,200亿消费税,而在税务部门的自我辩白中,“缺人手”也被作为重要原因。

时代周报在文末苦口婆心地指出:德国公务员联合组织(DBB)应在未来几年需要重视要迅速大幅提高年轻人比重,以解决这一难题。

而另一方面,从2015年以来,德国涌入100多万难民。这当然意味着需要更多人手处理公共领域的各种问题。单直接负责难民问题的部门,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BAMF就表示要将固定员工从3500人增至6300人,同时增添1000个合同工岗位,尤其有志于加强招募有移民背景的公职人员,因为他们有更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但是效果咋样呢?从数据中得知,每年都有数千难民反应,德国政府实在“效率太低、工作太慢”,只好选择将其将告上法庭。

虽然公务员在德国的好处也有不少:工作稳定有保障、“隐性”福利很高等等,关键是“房子也是可以有的”!但是年轻人眼里,这依然难以抵消他们对“有关部门”的“偏见”,公务员、尤其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基层公务员,对他们更多意味着晋升机会看不到、预期收入增长小、无聊无趣没挑战、有志青年不想要。

一边是公务员短缺,另一边则是年轻人不愿意做公务员,尤其男性无意于此。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未来几年,德国需要数十万新的国家公务员和政府雇员。而这个缺口要堵上,恐怕真的是“任很重,道很远,这路不好走啊”。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