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G20财长会议德国落幕 未能就开放贸易达成共识

2017-03-20 13:46: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8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中)在新闻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 摄)

海外网3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18日,2017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城市巴登巴登阴雨中落下帷幕。由于美国反对,为期两天的会议未能就开放贸易和气候等议题达成共识。

一场彻底的失败

但在最受关注的贸易议题上,参加会议的各国财长、央行行长未能就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达成一致。本次会议更是打破了10年来支持自由贸易的惯例,在18日的公报中删除自由贸易承诺,仅象征性提及贸易问题。这对主办国德国来说是一场彻底的失败。尽管针对美国意图淡化以往承诺的态度,德国一直表示反对。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备受关注的维持全球贸易自由与开放的承诺。

G20会议声明还删除了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的承诺。这是美国新政府与国际社会最严重的分歧;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把全球气候变暖称作一场“骗局”后,这样的结果也是料想之中的。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无奈,尽管不懈努力,但各方的争议仍在,大家无法找到相互妥协的方案。但朔伊布勒表示相对乐观,称各方合作通过此次财长会议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与美国虽无法达成一致,但谈判的进程得到了进一步推进。

美国拒不让步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国在关键问题上拒不让步,让之前达成的一致基本告吹,因为G20需要与会各国达成共识。不过据与会人士称,对话是友好和非对抗性的,给未来达成协议留下可能。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G20会议,因此过去公报中说了什么和我现在的立场并无一定关系,”美国财长努钦辩解说。但他强调:“我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

为贯彻“美国优先(Americafirst)”的策略,特朗普已经推出了一项关键的贸易协定,并提出征收新的进口税,称需要对某些贸易关系重新谈判。“我们对自由贸易深信不疑,我们置身于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贸易对我们有好处,对其他人也有好处,”努钦说。“话虽如此,我们还是希望重新研究某些协议。”

因为美国和沙特反对,公报中亦没有像去年G20会议那样提及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的准备。这原本是2015年巴黎协议中的共识。

特朗普政府日前提出将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的预算削减31%,同时白宫希望取消气候变化项目并精简保护空气与水资源的计划。18日,特朗普的预算主管MickMulvaney在回答气候变化问题相关资金情况时说:“我们认为那是浪费钱。”

多方对会议结果表示失望

中国财政部长肖捷在出席由德国财政部举办的G20“多极世界中的全球经济治理”高级别研讨会时强调,中方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

另据法广报道,法国财政萨班(MichelSapin)对会议未能就贸易和气候议题达成共识表示失望,他称对美国政府近期拒绝包括法国在内等多数国家的主张、在此议题上的后退表现感到遗憾。他寄希望于今年七月即将在汉堡举行的下届20国财长会上继续努力,以推进国际自由贸易的顺利实施。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明确说:“毫无疑问我们都反对保护主义,不过每位(财长)所认为的(保护主义)是什么,还并不十分明确。”

他还补充到,一些部长并没有获得全权来进行协商,因为他们并不是完全负责贸易事务。

金融领域问题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科维奇对本次会议评价说:“这次会议并非最好的一次,但我们避免了开倒车”。他寄语7月在汉堡举行的G20国家领导人峰会称:“我希望汉堡会议上措辞会不一样。这是我们需要的,也是G20存在的理由”。

本次G20会议在汇率政策问题上还是表现出延续性,对于外汇市场仍沿用了以往措辞。

“我们重申以往汇率方面的承诺,包括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以及不会为了竞争目的而设定汇率目标,”G20公报称。

与会领导人还坚持金融行业监管方面的承诺,支持完成银行业监管法规的制定,但前提是该协定不会大幅提高整体资本金要求。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