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特朗普拒绝与默克尔握手?北约难民等问题谈不拢

2017-03-20 08:31: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640.jpg

海外网3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中午,默克尔抵达白宫,并与特朗普在椭圆办公室举行了约15分钟的会谈,只有两人和双方翻译在场。随后,两人共同出席了美德商界领袖圆桌会以及联合记者会。会后还安排了一个小时的工作餐,用餐时主要谈论经济政策。

虽然特朗普与默克尔在进入白宫前亲切握手,但当比肩坐在办公室里时,虽然默克尔曾提议再次握手,特朗普不知是没听到,还是故意不予理睬,使得场面颇为尴尬。

0.jpg

在联合记者会上,两人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移民政策、俄罗斯、防务支出与自由贸易协定等议题。

  特朗普谈北约、贸易:“这对美国不公平”

特朗普重申支持北大西洋公约,但表示北约成员国并未“公平分摊”跨大西洋防务费用,这对美国“不公平”。德国是国防开支未达国民生产总值2%的北约成员国之一。事实上,特朗普18日还发推文表示:“德国欠下北约大笔银子,美国为德国提供的强有力且昂贵的防务援助,也必须由德国来支付更多经费。”

默克尔承诺,最迟到2024年,德国将拿出2%的GDP用作防务开支。她还表示,德国是今年二十国集团(G20)的主席国,欢迎特朗普出席今年的G20峰会。

特朗普否认在贸易上是“自我隔离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而只是要求“公平互惠的贸易协议”:“美国过去多年被其他国家不公平地对待,应该要停止这种情况”。他建议欧洲国家应舍弃现有的美国与欧盟协商机制,单独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与多位德国企业高层同行的默克尔则表示,希望美国与欧盟继续洽谈,消除双边贸易的障碍:“我希望能回到谈判桌上,商讨欧盟与美国间的协定。”

  难民问题谈不拢

在此次会晤前,特朗普与默克尔曾有过多次“隔空喊话”。特朗普曾就移民政策和贸易问题批评默克尔,称她容许大量移民涌入德国是“灾难性的错误”,默克尔也不赞同特朗普针对多个伊斯兰国家的入境禁令,并表示“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两人在会上就移民问题交换意见,默克尔称:“难民应该被赋予机会,去重塑他们的生活”。特朗普则表示,“移民是特权,而不是权利”,应把国民安全放在首位。

BBC驻北美记者安东尼‧泽克尔分析认为,默克尔犹如在踩外交钢丝,一方面要与特朗普建立关系,一方面不能够牺牲捍卫的价值,支持者把她视为西方国家中最后的民主守卫者,她不能够令支持者失望。

  拒绝握手好尴尬

虽然美联社报道称,特朗普与默克尔的首次会晤呈现出积极的态势,两人试着将分歧“放在一旁”,但据德媒报道,特朗普态度冷淡:在白宫办公室的记者拍摄时段,一名记者要求两位领袖握手拍照,默克尔问坐在身边的特朗普“想不想握手”,但特朗普没有回应,亦没有望向默克尔。

英国边山大学身体语言专家杰弗里‧贝蒂教授表示,这个尴尬场面显示两人缺乏交流。贝蒂表示,特朗普双手合十向前指向地面,通常是极度自信的表现,亦反映对特朗普来说,在场的镜头比默克尔更重要。在记者会上,默克尔表示:“能与人直接对话,比议论人家要好太多了。我想这就是我们对话的写照。”

  “共同”之处:都被窃听?

面对种种分歧,特朗普却表示两人的共同点,在于都曾被窃听。白宫新闻官肖恩‧斯派塞早前表示,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在美国大选期间协助奥巴马政府窃听特朗普,英国政府通讯总部此前否认了该指控,首相府亦要求美方不会重复有关指控。特朗普表示,斯派塞是引述福克斯电视台的评论,他不予置评。福克斯新闻台“打脸”回应道,“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现任美国总统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被监控”。

然而,特朗普在此次记者会上,开玩笑称默克尔有同样的遭遇:“谈到遭美国的前政府监听,我猜也许至少我们找到共同点了。”

1.jpg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时表示,特朗普拿这种话题开玩笑,再度展现他“非典型”及美国“前所未见”的外交方式。

两人都没拿特朗普有德国背景一事来话家常。特朗普家族来自德国西南部的卡尔施塔特(Kallstadt)。特朗普的祖父母在一个多世纪前,为脱贫远赴美国,虽曾短暂返回德国,却因逃兵役而再度赴美。

  伊万卡再展第一千金影响力

特朗普与默克尔还在17日共同出席了美德商界领袖圆桌会。期间,特朗普与默克尔,以及美、德两国企业高管会谈。开场致词时,川普表示“为21世纪训练我们的劳动力,是当务之急。 我们希望确认拥有所需的劳动力发展计划,以确保工作机会都由美国劳工填补”。召集美国企业高管与会的特朗普长女伊万卡主导了此次会议讨论。她赞扬了父亲“创造数百万就业机会”的承诺,并强调了民间投资的必要性。

2.jpg

这场对谈并未着墨国际贸易议题。伊万卡表示,企业高管们将成立特别工作组,详述后续计划及两国合作方式。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