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德国严控社交网站非法信息 虚假新闻罚5000万欧

2017-03-16 09:14: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3月14日,德国联邦司法部公布一份法律草案,要求社交媒体网站及时删除平台上的仇恨言论及破坏他人名誉的虚假新闻等非法内容,否则将被处以最高可达5000万欧元的罚款。

该法律草案规定,社交媒体网站必须设置举报功能,允许用户全天24小时举报网站上的非法内容。一旦举报内容经核属实,网站必须在7天内删除非法内容及其副本。德国司法部部长海科·马斯表示,该草案将作为一项议案的一部分,提交到德国联邦议院,并强调这些措施不会影响德国的言论自由。

针对社交网站上的仇恨排外言论,德国司法部从2015年底起重点约谈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要求在24小时内对这类不良信息进行删除处理。今年初,社交网站脸书在与德国政府多次沟通后,宣布在德国启用假新闻过滤工具,聘请第三方事实核查机构调查相应举报。马斯指出,虽然有些社交网站已主动采取打击仇恨言论的措施,但“这还不够”。数据显示,推特只删除了用户报告非法内容的1%,脸书删除了39%。

本次草案内容在四个方面显得尤为严厉:第一,举报内容为明显非法内容的,网站必须在24小时内删除信息或终止散布行为;第二,网站必须出具季度报告,说明对用户举报的非法内容的处理情况;第三,如果社交网站进一步忽略非法仇恨信息,不履行草案规定职责,将面临最高可达5000万欧元的罚款;第四,除网站受罚外,该网站负责处理非法信息举报的相关负责人也将因“不作为”受到处罚,罚金最高可达500万欧元。

面对这项新草案,脸书回应表示,将对员工进行专门培训,以熟悉德国的法律要求,预计到2017年年底将有700名员工在柏林负责处理用户举报的非法内容。推特则表示,已在最近几个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防范侮辱性言语的传播,并允许用户过滤不想看到的内容。

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虚假新闻等非法内容的泛滥,社交网站的公信力持续下降。相关调查显示,选择信任社交网站的受访者比例,从4年前的56%跌落至36%;针对传统媒体和网络社交媒体对同一事件的报道,只有8%的受访者选择相信网络社交媒体的信息,仅4%的人认为网络社交新闻评论尊重客观事实。

社交网站虚假新闻和仇恨言论屡禁不止,不少人甚至更愿意从主观臆断去“重塑”甚至“扭曲”新闻事实。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不久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指出,脸书等社交网站频繁可见“肆意放纵的言语”,越来越多的内容未经核实,“很多人就把观点当作了证据”,“事实与谎言越来越难以区分”。他强调,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年轻一代通过恪守新闻真实性的媒体来了解新闻事实。否则,年轻人的政治观念无法得到正确塑造,未来“民主的基石会最终崩塌”。

  《人民日报》(2017年03月16日 22 版)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