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德企辱华T恤不只“吃中国人” 还讽刺中国制造

2017-03-13 08:48: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近日网上爆出一条消息,从上周起,德国著名在线定制公司Spreadshirt就在其网站上公然销售两款涉嫌辱华的T恤!

这两款T恤上分别用英文写着:“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和“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

1489366112189338.jpg

消息一经公布,整个华人圈都炸了!如此公然的种族歧视为什么被允许在网站上传播?

Spreadshirt公司的业务是供用户在线定制服饰及周边产品,创立于2002年5月,目前总部位于莱比锡。网站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内的18个国家在做网络销售。

3月8日,该公司在未做任何声明的情况下,撤下了其澳大利亚网站上这两款服装的所有广告。当天,Spreadshirt公司发言人艾克·阿德勒说:“公司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并采取适当措施。”

然而阿德勒并没有解释辱华服装出现的原因,也未提及这款服装是否违反了公司的道德准则。

Spreadshirt官网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司道德准则里明文写着:

0.jpg

“法律框架——我们不得打印的内容

含有或隐含以下内容的主题属于非法范畴:

·色情内容

·鼓动暴力的内容

·针对出生地、性别、宗教、国籍、残障、性取向及年龄的歧视、诽谤或侮辱的内容”

网站上都明文禁止了针对出生地和国籍的“歧视、诽谤或侮辱”,他们还公然销售辱华T恤,真的不是在打脸?

3月9日,中国驻德国使馆发表声明,要求当事方停止销售行为并就此事致歉,并要求德方加强政府监管。

1489366184374995.jpg

10日,Spreadshirt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所谓的“道歉”,全文都是为其销售辱华T恤等产品辩解,称“我们对于设计的判断和监管,并不以它们的措辞或社会和政治倾向为依据”,该公司会继续出售那些“有争议的设计”。文章最后称,“不想冒犯任何人”,并对伤害大家表示“道歉”。

1489366458743803.jpg

1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第二次就“德国网站出售辱华T恤”一事表态,并指出,德国公司Spreadshirt最近发表了一份声明,为其销售辱华T恤等产品的行为做出辩解。该声明不是在真正道歉,而是在为公司纵容侮辱、歧视行为做辩解。

1489366529740096.jpg

网民也纷纷发文指责Spreadshirt公司的行为:

3.jpg

“我尊重你们做生意的创造性理念。但是,看到标有‘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的句子之后,我必须要表达我的遗憾和愤怒。对我来说,这并不有趣,相反,我觉得自己遭到了偏见,受到了冒犯。

这个设计是典型的种族歧视,我和其他中国人都绝对不会苟同。

这样的讯息根本毫无意义,救不了鲨鱼,只会引起仇恨。

我要求你们公司下架所有带有种族歧视的相关产品和设计,希望你们能在事情闹大之前避免公司形象受损。

感谢你们的关注。”

4.jpg

“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在现在这个时代,你明明可以既赚取又向全世界年轻和年老的人们传递正能量,但是你却更乐意利用肮脏低劣的种族歧视玩笑,去讨好那些刻薄尖刻的偏执狂。你这么贪图公众关注,就是因为你的销售量下降了吗?如果人们因为你侮辱整个种族的T恤而受伤,那么你就准备好吃官司吧。”

由于遭到大批华人的激烈抗议,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销售网站已对这两款T恤做了下架处理,然而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依旧正常销售。

在Spreadshirt德国官网上看到,根据不同款式和尺寸,服装的价格也不一而同。另外,带有辱华字样的各式周边产品也都可以定制,从警戒背心、厨房围裙到背包、雨伞。

5.jpg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