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诈骗造成政府数百万损失 难民融入问题困扰德国

2017-01-04 08:41: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德国北部城市布伦瑞克近日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一些难民伪造身份骗取政府补贴事件。据透露,布伦瑞克市因此损失了数百万欧元。

布伦瑞克市位于下萨克森州,人口25万。按照德国法律,难民每个月可领取135欧元的零花钱,如果没有其他政府补助,还可以再得到216欧元购买生活必需品。据德国媒体报道,特别委员会至今发现了300多起类似诈骗案件。嫌疑人往往通过戴眼镜、剪短头发、蓄胡子等方法伪装相貌,编造不同身份和地址,然后向政府申请补助。在难民大量涌入德国之际,政府机构人手严重短缺,上述伎俩往往能蒙混过关。

特别委员会主席梅蒙加说,诈骗嫌疑人主要来自苏丹,在2015年夏季进入德国。平均每个诈骗嫌疑人都伪造了三四个身份,不当获利数千欧元。在一起案件中,一位难民申请者甚至使用了12种身份,骗取了4.5万欧元的福利补助。为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政府已要求所有难民申请者提供指纹,没有提供的需要补充登记。梅蒙加表示,骗取补贴的这些难民大多还在德国,但是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非常困难,因为这些难民流动性很大,居无定所。政府能做的就是甄别出伪造的姓名,停止继续发放补助。

去年德国接收了35万难民,约为2015年的1/3。一份内部报告预计,到2020年德国政府的难民相关支出将达936亿欧元,其中257亿将用于难民失业、住房和其他补贴,57亿欧元将用于给难民开办融合课程,40亿欧元帮助他们寻找工作。联邦和地方政府正为如何分摊难民相关费用“扯皮”。

类似布伦瑞克的案件在德国并不少见,宽松的福利制度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钻空子”。此前德国《世界报》报道,一些已经领取哈兹四号福利补贴的难民经常返回叙利亚、阿富汗或黎巴嫩“度假”。按照法律,难民每年可以有21天离开居住地,无需向政府报告去向。但如果他们返回战乱地区,难民身份将被取消。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官员承认,他们并不对难民的出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德国媒体曾报道一位叙利亚难民携带4名妻子和23个孩子到德国避难的事件,整个大家庭因此每年可获取36万欧元补贴。

难民的教育和就业问题如今也很让德国政府“头疼”。“德国之声”报道过一起事件。萨克森州瓦尔登堡市为4名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男性难民提供在农场砍树枝、剪杂草的工作,结果被对方拒绝。这些难民表示,政府给他们提供的时薪太低,而且他们是“默克尔请来的客人,客人是不用工作的”。

去年初德国联邦劳动局曾表示难民未来的就业前景良好。然而去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来德难民的教育水平明显低于预期,当时申请工作的29.7万难民中,近74%的人从未接受过职业培训,近58%的人只能打零工。拥有高中毕业文凭者只占1/4,只有4%的人有能力从事专家性质的工作。德国劳动市场和职业研究所研究员布吕克尔强调,难民融入劳动市场要比其他移民的融入速度缓慢得多。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德国最大的30家公司只雇佣了54名难民,其中50人在联邦邮政局工作。

  《人民日报》(2017年01月04日 21 版)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