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科隆警方为排查北非人辩护:不认为他们都是罪犯

2017-01-03 09:08:09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为防止大规模性侵事件重演,科隆当局在上周的跨年夜加强了防范。但由于警方将北非男子作为监控重点,并在社交媒体上使用“Nafri”(北非人)一词,引发种族歧视争议。对此,科隆警察局局长2日坚决否认。

据德国《图片报》2日报道,为了让市民能平安度过跨年夜,科隆警方出动3000名警力,仅在科隆大教堂广场上就安排了300名警员。警方还在内城区增设200多个监控摄影器,放置用于阻止汽车攻击的水泥墩等。《世界报》写道:“欢迎来到德国城堡!科隆不再是科隆。”科隆女市长雷克尔则辩护称,鉴于近期在法国尼斯和柏林发生的袭击事件,这些措施是必要的。

最引起争议的当属科隆警方使用的“群体有别”安保措施——把北非男子作为监控重点。科隆警察局局长马蒂斯承认,警官们有针对性地将北非人长相的男子作为管控重点,因为其中一些人的行为举止表现出“攻击性”。警方还在社交媒体上使用“Nafri”(“北非人”)这一简称:“我们现在在中央火车站检查数百名Nafri”。

一些人对科隆警方的做法提出批评。绿党领袖西蒙对《莱茵邮报》说,1000人(实为650人)被盘查,仅仅因为他们的外貌,还被冠以贬义的“北非人”,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曾写诗讽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电视主持人波梅尔曼则质问:“‘Nafri’和 ‘Negro’(对黑人的蔑称)到底区别何在?”

对此,马蒂斯坚称,采取“群体有别”的做法没有错。不过他也表示,在社交媒体上使用“Nafri”一词不妥。但他解释说,该称呼属于警方指称北非裔惯犯的内部用语。他强调,警方绝不认为所有北非人都是犯罪分子。

许多人对警方的措施和用词表示理解。基社盟内部专家梅耶认为,“Nafri”一词与种族歧视无关,不该将此事政治化。科隆市民和中国留学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因为抬眼就能看到警察,所以不用担心去年的事件重演。他们认为,现在德国处于非常时期,使用“北非人”一词虽让人不舒服,但一些北非移民在德国确实“问题比较多”。

《图片报》称,上周的跨年夜科隆发生约10起性侵事件。而在2015年12月31日科隆性侵事件后,警方陆续接到的性骚扰报案超过500宗。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