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发返乡费“请难民回家” 主动返乡数量创新高

2016-12-30 08:29:5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主动返乡的难民是被遣返的两倍!”据德国《明镜》周刊29日报道,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自愿返乡的难民数量创下16年来的最高纪录。约有5.5万难民已从德国回到原籍国,被遣返人数则是2.5万人。

报道称,大部分主动离开德国的难民回到了巴尔干地区。其中人数最多的是阿尔巴尼亚人,共有1.5万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难民也不少,各有约5000人。这些难民都来自所谓的“安全来源国”,基本无望获得德国的长期居留权,以免遭被驱逐的命运。

统计显示,去年到达德国的注册难民共有89万人。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表示,不仅来自巴尔干地区的难民,来自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的难民也出现“返乡潮”。今年主动返回阿富汗的难民人数超过了3200人,是2015年的10倍。

“返乡潮”的背后是德国对主动返乡难民的高额捐助。《南德意志报》举例说,如果一个5口之家在德国官方通知申请庇护遭拒前决定返乡,就可得到约4200欧元的资助金。此外,德国政府还要为他们再支付一笔基本返乡费,包括旅费、零花钱等。根据国别、不同年龄及孩子的数量,这笔基本返乡费从1000至3000欧元不等。相反,如果难民在德国官方通知申请庇护遭拒后回国,那么就没有资助金,基本返乡费也要减少。本月早些时候就有34名阿富汗人因避难申请被拒而遭遣返。

德国《明镜》周刊29日报道称,难民政策事关默克尔明年是否能连任总理。默克尔政府已特朗普就职典礼,1.6万军警维安承诺,将加强遣返难民的力度,目标是把一半难民遣返回国。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