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闯过连任首关 德媒:她是西方衣钵继承人

2016-12-08 08:51:2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青木 姚蒙 冯国川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默克尔是风雨中的一座灯塔。”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世界正在分崩离析:叙利亚的灾难,恐怖主义的威胁,欧盟的危机,美国的不确定性,难民危机……这些都需要一个负责任,有远见和有经验的领导人。而默克尔的演讲显示,她能担当起这份责任。

  德国《焦点》周刊认为,特朗普的当选,使得西方突然需要一名价值捍卫者,而默克尔确实是最好的人选。“默克尔是西方衣钵的继承人。”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默克尔一直是他“最亲密的国际合作伙伴”,而奥朗德、伦齐和梅“是凑数的”。法国总统不久后将卸任,意大利总理公投惨败,英国首相没有时间处理除英国脱欧之外的任何事情。“在欧洲民粹主义涌现的时候,默克尔对欧洲显得尤为重要”,瑞士《每日导报》说。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日前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警告称,从英国退欧公投到意大利修宪公投,这些政治动荡可能是西方民主国家将陷入几十年来最危险时期的信号。他还表示:“居然有那么多人以一种积极的基调赞赏俄罗斯总统普京式的领导人风格,这真令人吃惊。”《纽约时报》称,随着奥巴马的下台,默克尔可能是自由西方的最后一位守护者。分裂愈加严重的欧洲都把德国当成了救世主。毕竟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政治脆弱的国家,澳大利亚或许会选举出一个强硬的右翼领导人,英国又因“脱欧”而难以协商和沟通。当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质疑北约的价值时,德国要担负维护欧洲安全的责任。

  默克尔的传记作家柯内琉斯说:“她是唯一一位挺过来的人,这让她既强壮又脆弱。她是人们唯一可以依靠的臂膀。”默克尔的领导风格可能不会对特朗普有多大效果,但与强大的男人打交道,她自有一套,无论是对俄总统普京还是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默克尔也是孤独的。《澳大利亚人报》称,当意大利因为极端不确定的政治未来焦头烂额时,默克尔也在尝试收拾难民政策的残局。她的跨大西洋政治盟友将于1月20日离开白宫,最亲密的欧洲同盟也已离她而去。身影越来越孤立的默克尔默默准备第四个任期。与此同时,欧元区和欧盟正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到处都在释放强烈不满的信号。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