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难民危机下神奇翻盘 善于平衡赢选民支持

2016-12-08 08:25:4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青木 姚蒙 冯国川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很明显,默克尔实现大逆转的方法,就是改变自己的政策,尤其是在难民政策上变得强硬,与去年敞开大门欢迎难民的政策相去甚远。“默克尔向右转”,德国《莱茵邮报》7日评论称,难民政策几乎击倒默克尔。但她善于平衡,现在又回到务实主义。

  据美联社报道,基民盟7日投票赞成废除允许移民子女拥有双重国籍的规定,显示该党在移民政策上趋于强硬。

  6日的大会共有1000名代表参加,地点选择在工人阶层集中的鲁尔区埃森举行,同时这里也是接收难民较多的地区,舆论认为这一安排显示默克尔希望民众感受到自己难民政策的改变。

  在默克尔演讲前,德国新闻电视台对观众进行的民调显示,80%受访者称“默克尔不是合适的总理人选”,20%认为是,而演讲结束后,结果大幅转向,变为52%支持,42%反对。德国《西部日报》7日称,默克尔尽管在难民政策上有所失败,但她正大幅度改变。而且她的成就非常突出,从金融危机到欧元危机等,德国都成功避开。目前德国经济在欧元区也是一枝独秀。

  法国媒体7日纷纷对这位德国“铁娘子”在政坛长盛不衰的现象进行评论。《费加罗报》指出,当大家以为默克尔由于难民危机一蹶不振时,她却以89.5%的高票当选基民盟主席,证明了其势头依然强劲、党内基础仍旧扎实。法兰西24小时新闻电视台认为,默克尔代表德国社会的主流倾向,虽然她在难民问题上犯了错误,但随即采取措施纠正,并获得德国选民的谅解。而法国情况却有很大不同:“奥朗德总统一直没有占领民意和舆论如此的制高点。”

  不仅如此,默克尔难民政策的转向,也让她的姐妹党基社盟转变态度,支持她连任。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对默克尔的讲话评价积极,认为她在讲话中“做出许多自我批评,也相当富有感情”。他说,从这次大会上可以看到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共同迎接议会选举的“良好开端”。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从不露面的默克尔前夫、64岁的物理学家乌尔里希·默克尔也破天荒接受德国《日报》采访,称总理的难民政策很好,“这是正确的,她表现出了同情。”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