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读大学成本飙升 不少学子望“洋”兴叹

2016-10-08 09:34:29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公立大学免收学费、教学质量优异,这些都是留学生选择到德国大学就读的重要考虑因素。相比其它一些发达国家,以往在德国读大学的成本确实不算高。然而近几年来,德国大学的这些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读大学的成本越来越高,让不少学子望“洋”兴叹。

  德国公立大学本身是不收费,或者是象征性地收取一定学费的。德国是联邦制国家,教育事务由各州主管,所以各地大学的情况有所不同,比如学费问题,以前德国所有公立大学都是免费就读,后来出于督促学生毕业等原因,很多州的大学开始采取每学期收取数百欧元学费的措施。因为德国大学是学分制,不对毕业做出时间上的限制,导致很多学生边打工边读书拖延很多年毕不了业,德国大学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以及其它方面的原因不能扩招,这样学生不毕业新生就进不来。但收取学费措施实施以来一直遭到学生的强烈抵制,不断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加剧了学生与学校方的紧张关系。不仅如此,学费问题还成为了地方选举中各政党争相利用的砝码,为了获得学生的选票而大打"废除学费"牌。所以在实行了几年后,德国各公立学校又相继回到了不收学费的状态。

  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成本的飙升。衣食住行,吃穿在德国可以说比较便宜,占生活支出的比例不大。交通对大学生来说更不是问题,凭学生证就可以免费乘坐本地区除了高铁和特快之外的所有陆上交通工具,如火车、地铁、公交车等等。剩下的就是住了,德国大学生最大的经济负担就是房租。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德国一些著名大学所在城市的房租飞速上涨,如首都柏林,与2010年相比2016年大学生的租金负担增加了37%,仅今年上半年房租就上涨了7%。还有慕尼黑、斯图加特等地,房租涨幅较之六年前都在20%以上。目前,在慕尼黑读书的平均月住宿费用大概在615欧元,相当于4500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来说已经是一个很沉重的经济负担。德国大学都是开放式的,既没有院墙,也没有或者是很少有专门的学生宿舍,即便有便宜的学生宿舍也无法长住,所以大部分学生不得不在外面租房子,而目前高昂的租金已经接近学生所能承受的极限。

  当然,对于经济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去德国东部地区读书。那里也有很多优秀的大学,而且相对于西部房租要低得多,只有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一。但是由于德国东部经济仍然比较落后,再加上社会治安差强人意极右翼势力一直很猖獗,排外事件时有发生,所以对学生尤其是外国学生的吸引力不大,但凡能在经济上咬紧牙关挺过去,还是希望留住西部的大学就读。(国际编辑韩萌)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