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还记得德国最长寿大熊猫“宝宝”?

2016-09-07 14:33: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7日电欧洲时报报道,咱们的国宝大熊猫不再是濒危动物啦!

日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美国夏威夷正式宣布,将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

根据中国国家林业局2015年2月发布的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从2004年至2014年,大熊猫的数量从1596只增长到1864只,增长率为17%。或许正是因为显著的增长率,IUCN才决定调整大熊猫的受威胁程度等级吧。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话说WWF的标识就是大熊猫,现在大熊猫离“濒危”远了一步,对环保主义者来说,绝对是喜大普奔的消息啊!

得知“降级”的消息,从事了20多年野生大熊猫保护工作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晓刚既激动又担忧。他说:“这是对中国这么多年大熊猫保护工作的一个肯定,但从我们一线来说,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环境,还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确实,不能说从濒危变为易危就意味着大熊猫不需要持续保护了,国宝大熊猫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哦!

没有桃花运的德国大熊猫:宝宝

生前住在德国柏林动物园的大熊猫宝宝,可以算得上所有熊猫使节中最长寿的一只了。1978年出生的他,是中国政府在1980年施密特总理任职期间送给德国人民的礼物。

当时的宝宝受到了元首一般的红地毯接待。30多年以来,它曾一直是柏林动物园的“镇园之宝”。2012年8月22日,宝宝寿终正寝,享年34岁,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

话说宝宝一直被认为是桃花运最差的熊猫。当初和它一起来到德国的雌性大熊猫天天在共同生活仅两年后,就因为病毒感染而夭折了。

为了给宝宝再寻“真爱”,柏林动物园费尽了心思,甚至还曾把宝宝送到英国伦敦动物园,希望能与雌性熊猫明明来个相亲。没想到,两只熊猫见面竟然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好事没成还差点酿成“血案”。

1995年,德国决定以每年6万美元的价格,从中国租来比宝宝小5岁的雌性大熊猫嫣嫣,希望它们能“共结连理”。为了帮助嫣嫣受孕,动物园还连续8年尝试人工授精,但是都没能成功。

12年后,嫣嫣死于急性肠道堵塞,剩下形单影只的宝宝孤独地度过晚年。这对“半路夫妻”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却没有产生爱情的结晶,可谓是熊猫爱好者的一大遗憾。

从2012年到今天,德国一直处于“大熊猫荒”的状态。不过呢,默克尔在去年10月第8次访华时为德国带回了好消息:近两年德国将从中国租借一对熊猫,安置到柏林动物园!

留德华表示非常期待,仿佛能够想象到时候柏林动物园真·爆满的华丽场面。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初,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韩国、台湾、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奥地利、西班牙、比利时、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都租借了咱们的大熊猫,它们分别分布在20个动物园里。除了德国,丹麦、荷兰和以色列在近两年也会从中国租借大熊猫。

去年9月8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家动物园为9岁的熊猫靓靓庆生。不按套路出牌的动物园为靓靓准备了马来西亚史上最大蛋糕,2.3米长,1.3米宽,30名厨师齐上阵,用面粉、黄油、糖和2700颗鸡蛋烘培而成,也是壕到没朋友!

毫无疑问,全世界都是咱们国宝的迷妹迷弟。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