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难民”政策一周年 德媒:我们做到了吗?

2016-09-01 10:27:38来源:环球网 字号:

“我们做到了吗?”德国《明镜》周刊8月31日表示,一年前,默克尔面对难民危机发出了响亮的口号——“我们能做到。”去年9月4日,默克尔决定对滞留在匈牙利的难民敞开德国边界。一年过去了,默克尔的“欢迎难民”政策在德国引发激烈争议。

文章称,在过去的一年里,德国共接收100多万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北非及巴尔干地区的难民。在各方的强烈反对下,德国政府开始控制难民数量。现在看来已经有所改观。不过,这要归功于欧盟与土耳其签订的难民协议,及巴尔干国家关闭了边界。未来难民是否会增加,要看欧土协议是否会有变动。

难民融入才是真正的问题。德国经济研究所称,平均每个难民每年所需费用在1.2万到2万欧元之间,包括食品、住宿、培训等费用。这是一笔巨大开支。而且,难民的就业前景也极不乐观,70%以上的难民没有受过正规职业培训。《法兰克福汇报》称,德国最大的30家企业,拥有350万员工,但截至6月底一共才招了54名难民。德国东部一个城市政府安排难民做义工,每小时可获得1欧元左右的工资,但却被难民拒绝。他们称,“我们是默克尔请来的客人。”

最令人担心的是难民潮带来的潜在恐怖威胁。尤其是去年跨年夜发生的科隆大规模性侵事件,改变了许多德国人对难民的看法。而今年7月发生的维尔茨堡火车袭击和安斯巴赫的爆炸事件,更让德国人忧心忡忡。与此同时,德国极右翼势力也在不断上升,今年前6个月就发生665起攻击难民营的事件。

“难民危机分裂德国社会。”《明镜》周刊指出,许多德国人批评默克尔政府,对难民危机处理不及时,接收难民过多。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也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提出批评。他说:默克尔低估了难民危机的挑战。她一再说“我们能做到”是不够的。

不过,默克尔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仍信誓旦旦地表示:数十万新移民融入社会之后,“德国仍将是我们所珍爱的那个德国。”记者 青木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