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让德国人变得更“宅”?

2016-08-29 13:33: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9日电 据德媒报道,德国人最喜欢怎样打发闲暇时光?看电视、泡个澡、睡个懒觉--这些都不能算是值得一提的“业余爱好”,但显然就是大多数德国人最喜欢的休闲活动。德国“未来话题基金会”(Stiftung für Zukunftsfragen)日前公布的2016年度的“休闲观测仪”(Freizeit-Monitor)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探亲访友这样的“真实生活”中的社交活动在德国民众业余生活中所占据的比重明显下降,而为了电视、网络、社交媒体这样的“虚拟世界”娱乐活动所花费的时间却大幅增加。

根据该基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的调查统计数据,在最常进行的休闲活动排名中,名列榜首的是看电视,97%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会定期看电视(至少每周一次),其次是听广播和在家打电话(各90%),76%的人表示至少每周上一次网。由此可见,通讯媒介已经主导了人们的业余生活。


如果将2016年的调查结果与2011年相比,得出的结论是令人吃惊的:受到德国人“冷落”最为明显的休闲活动就是社交会友!与五年前相比,表示每周会有至少一次请朋友到家里来见面的受访者人数下降了33%;从事“和朋友外出”以及“探望孙子孙女/祖父祖母”这两项活动的频率也是大大减低,如今大约只有17%左右的人会每星期安排一次这样的活动。另外令为人父母者"汗颜"的是,“陪孩子玩耍”这项活动也是明显受到冷落,与2011年的33.5%相比,如今只有26.7%的人表示会每个星期抽时间陪孩子好好地玩一玩。

相比之下,最大的“赢家”就是现代科技为人们提供的休闲活动,遥遥领先的就是网络。与2011年的48.4%相比,在2016年75.5%的人都表示每周至少会上一次网,人数激增了56%;此外“听音乐”也成为更受宠的消遣活动,每周至少听一次音乐的人在五年内增加了31%。

这么来看,可以说是网络科技和媒体“夺走”了人们原本用来会见朋友、探望亲人的社交时间,让德国人变得越来越“宅”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体育运动也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10.7%的人表示每周至少去一次健身房,36.3%的人表示每周至少有一次体育活动,对这两个选项回答“是”的受访者都有大幅增加。不要说去健身房也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不愿社交,运动至少也能强身健体,给人们的生活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或者可以这么说,德国人也许真的是越来越偏好于独处,但是却比过去更加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比如虽然你的邻居没有时间和你闲聊家常了,但那可能是因为她选择了去健身房,回家之后窝在沙发里一边看电视,一边敷面膜,完了之后再补个小觉。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