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制造”的廉价形象已成为历史

2016-07-29 14:54: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9日电 据德媒报道,透过苹果公司的业绩下滑,聚焦“中国制造”与中国市场。德国《商报》评论认为,“中国制造”的廉价形象已经成为历史,而正朝着品牌创新、品质保障迈进。

《南德意志报》在周四(7月28日)关注了苹果今年连续第二个季度的销售业绩下滑。文章称,这是自iPhone2007年上市以来,苹果第一次不得不面对人们对iPhone的需求下降。苹果今年二季度的营业额下滑15%,利润缩水高达27%。

“苹果的问题在中国,这家美国企业原本的增长火车头。在这里,苹果遇到了经济景气疲软以及越来越强的来自小米、联想、华为等中国本土企业的低价竞争。苹果的生意缩水了三分之一,而在去年同期,其还拥有112%的增长。”

中国品牌的崛起

德国《商报》在周四的社评中,同样提到了苹果在中国市场舒服日子的结束,并分析了其背后的内容。

“苹果公司的iPhone属于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科技产品,……在增速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iPhone系列曾被看作是黄金标准。然而在苹果不得不对付销售业绩下降时,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迎头赶上。这是一个长远发展的前奏: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廉价形象已是过去时了”,文章在开头这样写道。

文章表示,没有品牌,价格便宜,这曾经是中国商品的特点。这已经成为了历史。“如今,品牌的创新、设计和打造成为了很多中国企业的首要目标。其中打前阵的是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企业。”

作者以华为为例,在5年的时间里,该公司成长为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而且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业绩走弱的情况下,仍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销售业绩同比25%的增长。

崛起的原因

“这种崛起有三个原因:第一,质量。中国生产商如今有能力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了,国际品牌在这方面的优势缩水。在提供相同品质的产品方面,中国生产商做得越来越好,而这是吸引顾客的基本前提。第二,钱。在过去几年,这些公司在中国国内赚足了钱,来实现它们耗资巨大的广告攻势。第三,中国国内市场的疲软。自从中国告别飞速增长以来,企业们开始扭转方向。尽管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仍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市场,但这些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必须更多着眼全球市场、保证长期增长。很多都是以新兴国家为切入点,而华为告诉人们,中国企业也可以在欧洲这样的成熟市场上立足。”

作者在最后写道,这些都给欧洲带来了影响。“‘中国制造'逐渐从廉价商标变为品质保障。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公司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消费品生产商可能紧随其后。欧洲企业必须要适应这一点。目前欧洲产品在中国还享有盛名,然而很快,如果想要跑赢中国的后起之秀,这些欧洲企业除了品牌响、质量好之外,还必须拿出更多的东西--既在中国,也在欧洲本土市场。”

(作者:王凡摘编)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