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德国行慕尼黑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6-07-05 13:07: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6年6月29日下午,四十四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全球课堂德国行》学员与北京大学德国校友二十余名校友、特邀嘉宾在慕尼黑华为欧洲研发中心所在地欢聚一堂。这是一场以《工业4.0》为主题,同时为了增进北大国内校友与德国校友友谊而举行的交流会议,由北京大学德国校友会承办,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协办。

550-1.jpg

mmexport1467371805535.jpg

550.jpg

在慕尼黑大学哲学系博士生高辉(北大校友)一曲悠扬的古筝名曲《溟山》中,论坛拉开帷幕。论坛由此次活动的策划和发起者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柏甜雪老师、北大德国校友会副会长于芳主持。

550-2.jpg

550-5.jpg

慕尼黑总领馆教育领事黄崇岭教授

首先,北京大学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兼理事会成员于芳、申柳华博士、温颖欧和孙潇分别介绍了北大德国校友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对远道而来的北大校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山东大学校友会王晓峰副会长也上台表示了对北大光华的学员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山东校友会的情况。随后,慕尼黑总领馆教育领事黄崇岭教授代表中国慕尼黑领事馆对EMBA团的各位商业精英到访德国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中德文化的差异、工业4.0发起的背景以及领事馆积极推动中德经济文化交流的职能。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学教授代表学院介绍了此次《工业4.0游学行》从实践方面收获良多,深刻地体验到的德国工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并期待从之后的工业4.0实践部门校友的讲座中吸取到更多的理论知识。

接下来由北大校友,慕尼黑国防大学教授胡波主持了专业会议报告。四位北大德国校友围绕工业4.0设想实现必要的宏观、中观及微观要素展开,特别着重于中观层面行业与企业内部协调所必须的:法制要素、系统框架构成要素、技术创新与企业创新文化要素等。

慕尼黑国防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波的报告以《德国工业4.0的构建与商机》为题,借助案例介绍工业4.0以高度自动化、互联网与后工业社会个人化三者为前提,并由各类信息物理商务服务广义树状构织而成。报告还提出应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诸方面发展工业4.0战略,特别要同时通过改善产能和增加劳动者收入来推动市场。

550-4.jpg

洪堡学者、浙江大学法学副教授王钰教授的报告以《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问题》为题,指出工业4.0的最终核心是实现全部生产流程的人工智能化,而人工智能有可能对人类伦理和法律体系提出颠覆性的挑战。因此,在法律方面,首先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在特殊领域必须具备相应的法律许可,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或者人工智能医疗设备;其次是法律责任问题,人工智能产品的故障或侵权可以适用《产品责任法》,致他人损害的也可能引起产品所有人的危险责任。同时会产生刑事责任问题,如制造者、编程者、使用者故意或过失导致智能机器人伤害他人。但在归责过程中解释“法所不允许的风险”时要注意权衡人工智能行业的整体发展给社会带来的效益和弊端。

550-3.jpg

毕业于亚琛工大的张博士则结合德国企业工业实践经验,以隐形冠军企业为例,介绍了德国企业专利研发为代表的德国企业创新机制与文化发展。

慕尼黑大学博士生高辉(北大哲学硕士)的报告以“德国崛起的人文背景--启蒙运动到后工业社会”为题,通过对启蒙思想对德国精神气质的影响,结合当代德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理念,试图剖析“德国模式”的思想背景条件,从而站在文化的高度理解后工业社会种种现象,以期能为中国工业社会的发展提供参照。

这四人从理论、实践、法律和人文背景对《德国工业4.0》进行诠释的专业报告得到了在座八十余位校友及嘉宾的多次热烈掌声。最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柏甜雪老师代表访学团致辞,感谢德国校友会校友们进行的精彩演讲,为EMBA德国课堂工业4.0之行提供了在参观德国工业4.0实践部门所学习不到的知识,将理论与实践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此行圆满地划上句号。

550-6.jpg

由于第二天清晨访学团就结束行程回国,时间关系,大家只能依依惜别,大家建立了微信群保持联系,并约国内在聚。 正如北大校曲《燕园情》所唱诵:“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交流会不仅加深了对德国工业4.0的理论体系的认识,校友间再续“燕园情”,还再次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北大精神”的凝聚力。

(北大校友会副会长申柳华博士供稿)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