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男人怎么过父亲节?

2016-06-08 09:36: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6日电 德国之声报道,再过2周左右,就是国际父亲节了。但是德国的父亲节似乎很不同。在德国,每年的基督升天节才是父亲节。

  按照基督教的传统,每年复活节星期日(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日)39天后的星期四是基督升天节(又译耶稣升天节)。这个节日是最古老的基督教节日之一,象征着安慰和希望。早在公元400年,基督徒就以在神甫花园和山林间做弥撒的方式庆祝这个节日。“升天”意味着“人体的耶稣最终进入上帝的辉煌世界。”《新约》第一章中写道,在受难第三天,耶稣复活。之后40天,耶稣不断出现在弟子面前,向他们陈述上帝的天国。最后,耶稣在他们眼前升起,一朵云载着他上升,直到离开弟子们的视野……

  在德国,基督升天节从1936年以来就是法定假日。而100多年来,这一天也被德国人作为父亲节来庆祝。其实按照宗教的理解,父亲节与基督教并没有什么关系,应该看作是同一天的两个节日。有种说法是,因为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为了寻求平衡,人们便将基督升天日定为父亲节。不过,由于德国传统的父亲节活动以男人们一起徒步旅行或者骑车漫游为主,一些民俗研究者也认为,这样的习俗是以年轻的耶稣到加利利山上传道为源头。而更多研究这认为,德国的父亲节之所以的定在基督升天日,不同于美国等其它西方国家,还得归因于柏林一带的习俗-男人节。

  开怀畅饮的男人节

  20世纪以来,柏林一带以单身男性为主的群体每年都在基督升天节这一天出去郊游。春天到来,天气转暖,又赶上假日,正是出门郊游、开怀畅饮的好时机。出游时,男人们往往用手推车、自行车、拖斗车以及马车带上成箱的酒精饮料,还用桦树枝和羽毛将车装饰起来。前东德在1967年废除了基督升天节假日,但在东柏林一带,男人节风俗仍然得以保留。现在,尤其是在德国北部和东部地区,父亲节郊游活动在男性中仍然非常受欢迎,不管是不是已经当了父亲。还有什么比在和煦的春风、暖暖的太阳下喝酒、烧烤、和好哥们一起谈天说地更惬意的呢?更何况按照传统,这一天即便男人喝得酩酊大醉,女人们也不能责备。对家庭主妇们来说,这一天也是放松的一天,正好可以约闺蜜,聊家常,轻松自在一番。

  不过,由于酒精饮料“消费”太多,据统计,德国父亲节这一天的打架斗殴事件多于平时,交通事故也比平时高三倍。

  时代在变化。越来越多的现代男性也不再看重男人节的传统习俗,而将父亲节这一天作为和家人一起郊游的好时机。尤其是那些“真正”的父亲们,他们会带着伴侣和孩子一起出门郊游。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