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凑份子, 出多少钱算合适?

2016-05-26 13:25: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6日电德国驻华使馆官方微信号报道,德文里有个说法:“Nur Bares ist Wahres!” ——“只有折现才是真情体现!” 礼尚往来,送现金凑份子在德国也很常见。那么问题来了:出资多少才算合适呢?

凑份子的苦恼

只有折现才是真情体现?!

在国内,赶上同事朋友结婚,关系最一般的也要送100到200元,如果参加庆祝仪式赴宴的则少至500、600元,多至上千,关系特别要好的,送几千元也不算罕见。如果你不巧是单身、无子女、亲戚多、朋友圈广,那么你很可能面临巨大的凑份子经济压力,而且一时半会儿无法"挽回"以往的投资。究竟是谁把凑份子的金额"哄抬"到今天这个水平?不得而知。

在德国,赶上亲朋同事家有喜事,也兴凑份子。多次民调显示,包括代金券在内的现金礼物也的确是最受德国人喜爱的获赠方式。与其得到一样不满意、没用处的礼物,不如直接折现,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

黄金准则

不要少于自己的餐饮消费!

凑份子的数额,当然没有硬性规定,而是要因人而异,也要看关系密切程度、由头以及庆祝的规模。如果作为宾客要出席庆祝活动的,特别是有宴席的庆典,那么凑份子的一条"黄金准则"就是:金额不要少于你自己的餐饮消费。

如果是参加婚礼,一般来说每人送50到80欧元比较合适,如果作为证婚人、伴郎等特殊角色、也意味着和结婚的新人关系比较密切,那么100到200欧元比较正常。在德国,送结婚新人礼物之前,可以尽管问问对方有没有什么需要。可以根据所需凑份子,或是和其他宾客一起合送一笔比较大额的礼金。

如果是普通同事结婚,一般来说,大家会象征性地凑份子,每人出5到10欧元,再附上一张贺卡略表心意。

礼轻情义重

你信吗?

亲朋有人过生日,德国人也会根据和寿星的交情深浅凑份子,一般来说30到50欧元比较合适,过少或过多都会有"太小气"或是"充大方"的嫌疑。

德国是受基督教文化影响大的国家,不少法定假日也是宗教节日。亲朋子女的洗礼、天主教的成人仪式等都是比较重要的庆祝场合。在送现金礼物时,作为亲戚一般送100到150欧元,如果是教父教母则要送200至500欧元不等。如果只是邻居或关系一般的熟人,30欧元上下比较恰当。

在德国,出席葬礼也可以适当送点钱表达支持,毕竟操办丧事是开销不小的一件事,应邀出席葬礼的宾客一般会送20到50欧元以表心意。

当然,送什么礼物、送多少价值的礼物都要因个人经济状况而定,"礼轻情义重"的道理,明理人都懂。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