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毒悄然来袭?同样源自美国病毒武器库

2016-05-24 10:23:49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病毒本月中旬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不小混乱。令不少人愤怒的是,该病毒源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研发的病毒武器库。

就在“想哭”被逐渐“制服”之际,克罗地亚一名电脑专家发现:另一个名为“永恒之岩”(EternalRocks)的新病毒可能悄然来袭,而其来源同样是美国国安局遭泄露的病毒武器库!

【威力更大】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2日报道,克罗地亚国家计算机紧急情况应对小组成员米罗斯拉夫·什坦帕尔一直密切关注“想哭”病毒的攻击情况,在跟踪调查中注意到一款类似病毒。

什坦帕尔介绍,新病毒名为“永恒之岩”,其编写代码同样来自美国国安局上月遭泄露的病毒武器库。

什坦帕尔在网上发布了他的调查结果,指出“永恒之岩”病毒分两个阶段潜入用户的电脑中,其中第二个阶段的潜伏期不少于24小时,从而使得用户难以察觉遭入侵。

据什坦帕尔描述,“永恒之岩”会在用户电脑中潜伏一段时期,然后才被激活用于恶意目的,“它当前只需要大肆扩散,然后静静潜伏,等待后续指令。在我看来,现在只是序曲。”

“经过6至8个小时的分析研究,我弄明白如何触发该病毒的第二个阶段,”这名电脑专家接受采访时说,“我对这一发现既感到兴奋,又难掩害怕。”

什坦帕尔提醒全球电脑用户提高警惕,“一个比‘想哭’威力更大的病毒正在袭来”。(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