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关注德国>> 正文

《黄河大合唱》唱出德国侨胞铭记历史的心声

2015-12-21 14:42:22|来源:新华网|字号:

19日晚,在德国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的弗里德里希-冯-蒂尔施-扎尔音乐厅,台上近200名合唱演员全情投入,《黄河大合唱》的旋律在音乐厅内激荡。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气势雄浑、铿锵有力的歌声激荡观众的心扉,人们情不自禁地跟着歌声打起节拍,轻声哼唱……

在能容纳1300人的音乐厅,演出一票难求。这是一场由德国华侨华人发起的大型演出,他们用大合唱的方式抒发自己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的心声。“从活动的规模来说,这在德国华侨华人活动中是史无前例的,”参与活动组织策划的胡恒勤说。

作为活动的发起组织者之一,罗志悦介绍说,今年7月由德国和美国的合唱团共同合作的大型交响合唱《岁月甘泉》在法兰克福的演出取得成功,受此鼓舞有人提议举行规模更大的合唱活动。8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侨联通”德国开通仪式在法兰克福举行,几名倡议者在活动现场提议举办合唱活动,很快就得到了使领馆及国侨办的大力支持。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德国各地华侨华人举办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筹办《黄河大合唱》活动的过程中,侨团和侨胞纷纷慷慨解囊,更多人则直接参与到活动准备之中。

罗志悦介绍说,得知《黄河大合唱》将在德国上演,许多平常不怎么露面的侨胞主动找上门来。纽伦堡一家侨胞两代人知道消息之后,通过纽伦堡合唱团表示一定要参加演出。参演合唱团成员除了来自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纽伦堡、亚琛以及科隆的旅德侨胞外,还有50多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侨胞。

为准备大合唱,合唱团成员们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8月开始,演员们每周两次,每次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合练。临近演出,大家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在斯图加特组织合练,个人自费前往,毫无怨言。负责组织活动的核心成员从最初的10人扩充到了17人。“核心团队每天讨论,比(他们)各自的本职工作还忙,”胡恒勤说。

“德国华侨华人在这个特殊时刻有共同的心愿和诉求,《黄河大合唱》的演出就是凝聚人们共同心声的最好形式,”他说。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黄河大合唱,侨胞,德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