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头条>>头条列表>> 正文

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应对难民危机 土重启入盟谈判

2015-11-30 09:52:52|来源:国际在线|字号:

  29日,土耳其与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再次聚焦难民潮问题,尤其是如何通过具体措施限制难民前往欧盟与土耳其。

  随着难民问题的继续发酵和恐怖主义威胁的不断升高,欧盟对加强国际合作的需求比往常任何时刻都更为迫切。29日,欧盟28国领导人在总部布鲁塞尔迎来了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的到访,双方在欧洲理事会举行峰会,重点就共同阻止难民潮进一步涌入欧盟的具体措施展开讨论。

  据统计,2015年已有约150万人通过非法途径偷渡进入欧盟,这其中绝大多数人的中转站是土耳其。土耳其也因此成为欧盟阻截难民潮的关键。29日,双方终于就一份价值30亿欧元的行动计划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欧盟将在未来两年先后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用于安置和妥善处理目前滞留在土耳其的难民。与此同时,土耳其需要帮助欧盟甄别和遣返那些不具备难民资格的非法移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开场讲话中提出,欧盟希望在短时间内看到非法移民的数量大幅下降,但他特别强调,欧盟的做法并不是在将难民压力转嫁给土耳其。

  “欧盟并不是将自己的安全与移民政策转嫁给土耳其,更不是增加土耳其的负担。土耳其已经帮助了超过两百万的难民,它也在遭遇难民潮所带来的困境,所以欧盟与土耳其是在共同应对挑战。”

  对于图斯克的讲话,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表示赞同,称土欧双方同样饱受难民危机之苦,但双方合作的关键是要首先从叙利亚入手。

  “这不是土耳其的问题,也不是欧盟的问题,土耳其和欧盟不应为这场人道主义灾难负责,但最终我们不得不共同应对难民危机。我也认为,解决难民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叙利亚危机,否则即便我们拿出再多的行动计划,难民问题依然只会越来越严重。”

  为了进一步保证土耳其在难民危机上与欧盟的长期合作,欧盟给出了比30亿欧元更为丰厚的条件。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图斯克确认欧盟将重启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并商讨针对土耳其公民的旅游免签。在这一基础上,欧盟还提出每年固定召开两次土欧双边峰会,同时配合一系列高级别对话机制和多项重要领域的战略合作。

  土耳其早在2005年就曾经与欧盟启动入盟谈判,但欧盟仅在一年后就终止了多项关键议题的谈判,致使土耳其的努力严重挫折。29日,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在结束峰会后发出感慨,称这是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历程中历史性的一天。

  “土耳其是一个欧洲国家,欧洲的命运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欧洲大陆的未来,土耳其愿意做任何事。不仅仅是难民危机,还包括其他所有与欧洲息息相关的危机和事务,我们希望加入欧盟大家庭。作为这个家庭的一份子,我可以承诺土耳其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达乌特奥卢在会上发表了对欧盟热情洋溢的言论,但欧盟显然不希望土耳其重启入盟混淆了土欧峰会召开的真正目地,图斯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一再强调,入盟谈判的条件依然不变,申请国必须符合欧盟的必要条件和价值观。然而在难民危机一事上,土耳其的角色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有评论称欧盟将入盟谈判作为交换条件,显示欧盟在与土耳其的合作中处于弱势地位。对此,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反对,称土欧双方彼此需要。

  “不,我们需要彼此,土耳其和欧盟同样需要对方。我们现在面临同样的问题,包括叙利亚战争,包括恐怖主义,也包括地区稳定。我们对彼此都有需求,所以我们可以成为伙伴,我们需要商谈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必须共同努力。”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土耳其,欧盟,入盟谈判,叙利亚战争,重启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