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关注德国>> 正文

中国美女科学家获颁德国科研大奖

2015-11-18 14:26:08|来源:新华网|字号:

摘要:德国洪堡基金会17日颁发索菲娅奖,中国学者庄晓莹获奖。

德国洪堡基金会17日颁发2015年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奖(以下称索菲娅奖),中国学者庄晓莹获奖。

索菲娅奖是德国奖金最高的科研奖项之一。获奖者可获得最高165万欧元资助,在德国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和购买实验设备等,进行为期5年的创新科研。今年共有6名国际青年学者奖者,他们的年龄介于31至33岁间,分别来自中国、荷兰、俄罗斯、瑞典、罗马尼亚和阿根廷。

中国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庄晓莹是今年唯一一名获奖的中国学者,也是该奖项自2002年设立以来第七名获奖的中国学者。

32岁的庄晓莹在颁奖典礼当天表示,很荣幸获颁这一奖项。她将从今年12月起在德国汉诺威大学连续介质力学研究所开始她的研究项目,研究重点为纳米复合材料,通过设计一种开源的计算机模拟平台,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设计新一代的复合材料。“我希望能够设计出一种多尺度的材料分析框架,支持下一代纳米材料的设计,”她说。

庄晓莹说,她计划在项目中与中国、美国和法国高校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并希望在项目结束后,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对市场有用的产品,再带回中国。

通过该项目庄晓莹可以直接在德国招收博士后和博士生加入研究团队。洪堡基金会早前宣布获奖名单时,庄晓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按国内程序走,她还要等几年才有这样的资格。“博士后在国内的体制和氛围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异。欧美体系的博士后职位相对更专注,竞争也更激烈,优秀的团队成员对于顺利实现研究计划十分重要。”

庄晓莹还谈到,过去十年,中国创造条件吸引了大批海外科学家效力,同时也让中国学者走向世界。这点无论从规模和国家投入的力度上,都是过去几十年不能比拟的。

她说:“现阶段,我们科研成果的数量值得肯定,但这只是一个方面,质量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个人认为远没有到值得我们沾沾自喜的时候。最后,我们做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要转化为国家的核心科技竞争力,目前来看我们离科技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德国,中国,科学家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